第AA02版: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她和同事研发APP
让法制宣传更得孩子“欢心”
去年我市申办
48万张工会会员卡
王宽感人事迹
进了“开学第一课”
五大物流项目区域总部有望落户郑州
郑州航空港区与韩国仁川机场
将组建跨境贸易合作推进团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她和同事研发APP
让法制宣传更得孩子“欢心”
检察官王琼:走进孩子内心,当好守护者
王琼和学校的孩子们进行交流

她和同事研发APP

让法制宣传更得孩子“欢心”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都是一个世界,若想走入孩子的世界,就要让自己做一个聆听者,聆听他们绽放时动听的声音,和他们一起走向希望”,惠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王琼,2年进行50多次法制宣讲,行程上万公里;她还和同事一起研发手机应用软件,引导孩子健康成长。郑州晚报记者 李爱琴 文/图

自学心理学、社会学

2013年,王琼走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的岗位。小齐涉嫌抢劫案是王琼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在讯问时,小齐除了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外,不愿再多说一句。王琼了解到小齐从小父母离异,没有稳定的生活保障。

2013年底,王琼到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帮教活动时,再次见到小齐,得知小齐在进入管教所后家人从来没有看望过他,他也因此记恨办案人员。

回来后,王琼开始想方设法联系小齐的家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小齐和爸爸终于见了面,看着小齐灿烂的笑容,王琼觉得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很值得。

这个案件让王琼意识到,只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当好他们的守护者。从那之后,王琼开始自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课程,还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

2年法制宣讲50多次行程万余公里

如何帮助犯罪的孩子回归正途?如何让更多孩子远离犯罪?

先后参加郑州市、河南省检察机关“送法进校园”法制宣讲团的王琼,曾收到过一封信:你的宣讲让我感觉有一种生的激昂的味道,那是光,那是希望,那是生……

为了把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传递给更多孩子,并让孩子们喜欢听、愿意听,她利用周末向青少年教育专家求教。繁忙的工作和家庭的重担从未影响过她对宣讲的热情,为的是不错过每一个和青少年交心的机会。

两年来,王琼随宣讲团到郑州、周口、商丘和新疆哈密等地宣讲50余次,行程万余公里。

研发APP让法制教育更走心

8岁的欣欣和9岁的小佳是一起猥亵儿童案的被害人,一次回访中见到了这两个孩子,活泼的欣欣对她说现在上学要让妈妈陪着,不然会有坏人。文静的小佳却几乎一言不发。

回来后,王琼感觉特别心酸,根据相关规定,他们帮两个孩子联系了法律援助机构,通过法律途径争取民事赔偿,还联系了心理矫正机构,对孩子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同时,向教育行政部门下发了检察建议,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

几年来,为了保护孩子,王琼和同事一直在努力,编写了《青少年犯罪预防与自我保护手册》,还以此为蓝本,自编自导自演了微电影《法在身边》。

为了让法制教育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王琼他们还研发了“和风惠济”手机应用软件,设置“心随法动”“亲子课堂”等栏目,图文影音结合,在新媒体平台传播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我是一名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检察官,面对特殊的工作对象,我们不仅要会办案,还要会教育、会疏导,以‘教育、感化、挽救’的慈悲之心对待每一名犯罪嫌疑人。”王琼说。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21910 2016-03-04 00:00:00 五 她和同事研发APP<BR/>让法制宣传更得孩子“欢心”KeywordPh检察官王琼:走进孩子内心,当好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