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中牟播报 妇女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给韩妈妈广告一下
朱肖云
——心中有天,脚下有路
她们很坚强,也很温柔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给韩妈妈广告一下

广告一下,从文艺的角度写一个广告,就算把生活移入艺术。 郭昕

从《易经》出发,聊中医哲学

她终于放我走进她的生活

不久前,在一个比较文学的会议上,几个朋友聊起了“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个话题,没有往“高大深”理论层面上走,而是向“平淡新”实践路上奔,这就有了新意。我也说话了,我说写小说最省心的办法就是作品中需要什么样的形象,就在生活中找一个原型或者是多个原型,把其生活作以细致观察,揉碎了再用文字团起来,作品中的人物自然会有与生活中的原型不一样的生命。这一观点很是让大家共鸣了一阵子。

这种方法听起来简单易行,但操作起困难重重,因为作为一个职业写作者,必须要有与社会上各色人等打交道的本领,这也是写作者的基本功。社会是个大江湖,异能之人辈出,不是说你会写几个字有几分虚名人家就陪你玩的。对于不同道上的人,你得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不聊成一块地里的虫,他们才不会跟你打哼哼。就像认识韩妈妈,一个以摸骨针刺行走江湖的女医,从陌生人到忘年交,我从不给她聊医术常识。聊那些东西,我是以己之短对人之长,要知道她可是个书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不管去多大的地方,人家第一要务就是逛医学专业书店,一头扎进进去,学海无善涯苦作舟。一个人,一辈子一根筋地这样做,早把自己武装到头牙齿了,我哪里会是对手。跟她说话,我从《易经》出发,聊中医哲学。这样一来,聊到根子上,突破了她的医学知识范畴,她也就认了我,放我走进了她的生活。

就像“白富美”“高富帅”“小鲜肉”

学生与病患称她“韩妈妈”

韩妈妈名叫韩秀梅,76岁了,举手投足,漂亮优雅。韩妈妈是众多学生与病患对她的时尚昵称,就像时下流行对美女称“白富美”,把帅哥叫作“高富帅”与“小鲜肉”一样,饱含着无限的深情。

韩秀梅的医术有两个来源,一是科班学习,二是祖上传授。韩秀梅年轻时学习于豫北医专,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加拿大传教士、医学博士罗维灵、劳海德创办的博济医院。治病救人,传道授业都具有国际范。毕业后,她本可以到郑州的一家医院上班,那时候,有文凭的科班生都是抢手的“好面饽饽”,更不用说她还是沉鱼落雁的美女了。可是出乎人们的意料,韩秀梅一个回马枪杀回了老家,当起了基层大夫。她觉得她的生命里要的并不是一个好工作,而是好医术。要知道,中医可是国粹啊,博大精深。有的人穷尽一生精力也不得门径而入。春花秋月,冬雪夏风,她在那个小镇上一待就是一辈子。据她说,她过手的病号最多时一天超过百人。她用手里的“绣花针”在人体上大做中医医道的行为艺术。诸多疑难杂症,针到病除,只能用一个“神”字来形容。天长日久,她的医术就有了技近于道的感觉,或许,也就是那个小镇子把她变成了“韩妈妈”。

76岁的韩妈妈离开小镇,来郑州闯大码头了

这种人生叫创业

韩秀梅祖上姓陶,是南京人,不知何故流落到中原以行医为生。据清代著名学者、方志学家甘熙撰写的《白下琐言》记载,陶家世居南京通济门外,属望族,医以妇科、小儿科最为拿手。通济门是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城门之一,东北为皇城,西南为商业区,是咽喉要地,不经特许不可居住。这就有了可以推论的依据,陶家是不是服务于宫廷的御医世家?要知道偌大的明朝深宫,因为皇帝陛下嫔妃众多,龙子凤孙枝繁叶茂,医治妇科病与小儿病可是关系美人安否与江山传承的大事呢。试问,韩妈妈的祖上若是众多御医中的一位高手,那么韩妈妈的医术不就“根红苗正”了吗?什么事儿,就怕认真,如果走进历史的深入去好好扒拉,说不定会扒出什么样的好戏呢?红透大江南北的《芈月传》,其女人公芈月在《史记·卷五·秦本纪》中不也就占两行字的地方。

如今,76岁的韩妈妈离开那个小镇,来郑州闯大码头了。实际上,她开始过另一种人生,那种人生叫创业。因为她想办学校,办医院,还想申请“非遗”。俗话说得好,“没有三两三,哪敢上梁山”。人活到这把岁数了,如果没本事,她敢这样聊发少年狂吗?这样一个人物,走近她,容易吗?如果不把她的医术说成是哲学,行吗?是不是哲学,先蒙住她再说。说不定不久的将来,我的小说中会出现一个女医形象呢。这样,也不枉我给她广告了一回。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21982 2016-03-04 00:00:00 五 给韩妈妈广告一下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