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TOP养生 健康情报站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市六院妇产科二病区全新开诊
终结电钻种牙时代,开创水激光种牙新风潮
椎间孔镜,一“孔”解除颈胸腰腿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充分满足辖区居民需求
郑州市六院妇产科二病区全新开诊

宽敞整洁的病房、一尘不染的卫生间;视野和采光极佳的阳光走廊;具备应急剖宫产条件的先进产房……进入11月,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筹备已久的妇产科二病区正式开诊。据悉,这个病区针对普通患者开设,加上原有的服务传染病患者的妇产科一病区,可充分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妇产科二病区主任张慧敏表示,病区主要服务于辖区居民,开诊当天,即有4名产妇入住。11月6日15时35分,一名3500g的女婴顺利降生,这也是妇产科二病区首例成功分娩案例。 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通讯员 王鹤彬 李晚 马炜徽

规划设置妇产科二病区,针对普通患者服务

妇产科二病区位于郑州市六院刚刚试运行投入使用的新病房大楼内,硬件和软件设施都十分先进。张慧敏说,病区共设置20张床位,两个待产室和两个产房,可进行应急剖宫产手术,开展无痛分娩、导乐分娩、陪伴分娩等一系列服务。即将投入使用的新生儿洗澡间可提供洗澡、游泳、抚触的全环节一体化服务。病区有5名医生,其中高级职称2名、研究生2名,护士16人。

28岁的刘云(化名)家住长江路,她已经孕40周了,听说家门口的郑州市六院新开设了妇产科二病区,开诊当天就住了进来。“围产保健我是在六院做的,当时就听说要再建一个针对普通患者的病区,当时想着自己不一定能赶上,打算去其他医院生,谁知道运气这么好,预产期一到病区就开诊了。”刘云的宝宝也幸运地成为妇科二病区诞生的第一位新生儿。

刘云的想法非常有代表性,张慧敏说,郑州的城市规模在不断扩大,“南部这一片区域只有我们一家综合医院,周边群众的生育需求很大”,但在临床工作中,她们发现虽然有严格的院感控制,出于对传染病的恐惧,健康的孕产妇仍然大多不愿意到传染病医院分娩,宁愿舍近求远。

郑州市六院的新病房大楼在设计之初就规划了妇产科病区,根据群众需求,院方对此作出调整,将新病房大楼内的妇产科病区规划设置为服务辖区居民的妇产科二病区。随着妇产科二病区的正式开诊,原有的妇产科一病区承担起服务传染病患者的职责。两个病区分工明确,充分满足非感染病人和感染病人的不同需求。

提倡自然分娩母乳喂养,切实惠及母婴双方

在张慧敏的科室发展规划中,妇产科二病区将以提倡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提倡母乳喂养为己任。“中国是世界上剖宫产率最高的国家,而实际上比起自然分娩,剖宫产并非最佳选择,它只是在无法自然分娩情况下的补救措施”。

张慧敏说,自然分娩对母亲和孩子都有好处。孩子经过了产道的挤压,肺部的羊水等脏东西会排干净,有利于新生儿肺部发育和呼吸系统的建立;从子宫到外部环境有一个过程,胎儿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适应外部环境,对孩子健康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自然分娩过程中,胎儿还会有一种类似于“获能”的过程,能从母体获得一种免疫球蛋白,导致出生后机体抵抗力增强,不易患感染性疾病,如肺炎、婴儿腹泻等。

而长期的医学观察还发现,不经过产道挤压的新生儿,通常以后手眼协调能力比较弱,脾气比较容易急躁,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患多动症及自闭症的概率比较高。

对于产妇来说,自然分娩也避免了产后出血量多,康复时间长,腹部感染率较高的可能性。

与较高的剖宫产率相比,母乳喂养率却仅有30%,远远达不到国际上要求的80%的比例。张慧敏说,在孩子出生的4~6个月内,国际上提倡纯母乳喂养,这之后才能逐步添加辅食。母乳喂养对母子双方同样有很大好处,对母亲来说,母乳在经济实惠的同时,还能够促进子宫收缩、恶露排出、降低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概率,有助避孕。而对孩子来说,母乳最有营养、最易吸收,它含有的独特抗体可以帮助孩子防病,增强免疫力,促进孩子口腔发育,预防成年后的代谢性疾病。“0~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很大程度上与没有母乳喂养有关”。

致力于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健康教育贯穿始终

在妇产科二病区的临床工作中,健康教育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这个教育过程将贯穿产妇入院、产前、产后的整个流程。”张慧敏说,新病区的条件十分优越,相比这些硬件措施,医疗服务和健康教育等软件更要跟得上。

在开诊前,科室已经多次组织了护士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了产妇教育、产后康复教育、新生儿护理等方方面面。“从产妇入院开始,我们就会对她们进行自然分娩、母乳喂养知识的相关教育,促使她们尽量选择自然分娩的方式,以及产后选择母乳喂养”,分娩后,还要对产妇进行指导,促使她们做好自身的康复保健,尽快出奶以及科学喂养新生儿。

目前,郑州市还有许多新生儿筛查的惠民项目,“为了达到优生优育,提高人口质量的目的,这些检查都是新生儿必须要做的,如不进行筛查,一旦有问题,会对孩子的智力和生长发育产生严重影响,但是很多产妇并不了解,这就需要我们在她们住院分娩的过程中予以告知。”张慧敏说,目前医院开展的有新生儿丙苯酮尿症筛查、新生儿甲状腺功能筛查、新生儿听力和耳聋基因筛查,这些项目都是免费的,并且所有生育医保政策在这里都能兑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86852 2016-11-09 00:00:00 三 郑州市六院妇产科二病区全新开诊KeywordPh充分满足辖区居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