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6版:企业风采屋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云保遥感大数据 让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河南曲速科技 助力企业信息化落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云保遥感大数据 让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企业名片

河南云保遥感科技公司(以下简称云保科技)位于经开区第八大街经南六路加众电子产业园区云保科技楼2层,是国内首家采用“空间遥感大数据”为农业、保险业、灾害应急等领域提供第三方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也是一家产融结合、产学结合的专业型公司。云保科技综合运用卫星、无人机等遥感信息源的大数据挖掘手段,结合地理信息技术、全球定位技术(GPS/北斗)和遥感技术,围绕农业保险精确承保、科学定损的业务应用,建立了农业、保险业遥感大数据综合服务体系。已在郑州建立研发基地,总部设在北京,海南设立了分公司。

中国是农业大国,通过遥感大数据技术,利用卫星、无人机等遥感技术手段,建立农业遥感监测技术体系,在种植业、海洋、林业、养殖业中应用,可实现“精准农业”,辅助农业保险查勘、定损。主要包括农作物遥感识别与面积估算、作物单产估算模型、农作物生长风险评估等技术,同时克服保险的“承保、定损、理赔及区划”难题,打造农业保险“按图作业、按地管理、服务到户、防灾防损”新模式,面向大宗农作物和典型经济作物开展系统化运行,形成农业保险精确承保、快速理赔的业务应用体系。借助空间遥感大数据技术发展现代农业,维护农业稳定,真正助力产业升级,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将对农业经济、农业保险、精准扶贫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 记者 王赛华 见习记者 卢尚卿

云保科技的历史使命

在国家科技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背景下,2015年,云保科技创始团队负责人汪军与中科院的合作伙伴,如王晋年(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任伏虎(中科院遥感地球研究所研究员)、李强子(中科院遥感地球研究所研究员)等人,经过紧张忙碌的筹备,创建了云保科技,由于河南是农业大省,研发基地落户郑州。在企业内部,与中科院遥感所的童庆禧院士专家团队、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中科遥感科技集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专家团队的合作,为云保科技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源动力。

云保科技:农民获得精准理赔的“保护伞”

云保科技工作者,是一群有梦想、想要学有所用的云保人。他们了解农业生产受自然因素的制约,体会农民辛辛苦苦一年,受到自然灾害时的心痛和疾苦。云保科技创新团队的争分夺秒,是为了将这样先进的技术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利用开发出来的农业保险标的采集与验标系统及农业保险查勘定损辅助系统,区别于传统的承保信息不准确,查勘人员不足,查勘地块多,受灾面积难以精确确定的弊端。而云保的遥感大数据技术具有数据挖掘能力大,科学准确核定损失,提高理赔效率和准确率的优点。从而为农业保险服务的实际工作带来便利和精准服务。当出现洪涝、干旱等天灾时,通过对政府农保补贴方面的精准监控,更多的农民能真正享受到国家的补贴和关怀,获得他们应从保险公司得到的理赔。

将空间遥感大数据应用在农业保险方面,目前国内研究还停留在科研与实验阶段,云保科技的创新团队秉承“争创第一,脚踏实地”的发展理念,成为国内首家承保、定损、理赔一体化商业平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由于“空间遥感大数据技术”在全球都是创新项目,在科研公关的道路上存在着诸多困难,但是云保科技工作者克服技术难题,目前已将研发的系统平台服务到了农业、保险业等领域。遥感大数据不仅能够致力于保险金融业的第三方精准服务、还能在政府精细管理、百姓精致生活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还能够推动“精准扶贫”“普惠金融”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精准研判。云保科技今后将通过自身的科普教育平台进行科普,扩大行业影响力,建立属于云保科技的“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培养出更多对空间信息技术,对大数据感兴趣的创业者,进而一步步打造立足郑州市、河南省的“遥感大数据中心”。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00714 2016-12-30 00:00:00 五 云保遥感大数据 让农业插上科技翅膀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