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6版:新郑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系列三十五
一鼎鼋羹引发的祸国惨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系列三十五

本报与新郑市史志办联合开设

染指于鼎

【释义】

2005年网络上流行过一件事,《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很是热闹了一阵子。如果春秋时期有网络的话,发生于公元前605年的郑国之乱,肯定会引起轩然大波。事情的起因很小,君臣之间关于一鼎鼋羹的玩笑举动,直接导致郑国国君被杀,其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人们预期。痛定之余,人们把沾取非分利益的事情叫做“染指于鼎”。

【出处】

典故出于《左传·宣公四年》:楚人献鼋于郑灵公。公子宋与子家将见。子公之食指动,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尝异味。”及入,宰夫将解鼋,相视而笑。公问之,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鼋,召子公而弗与也。子公怒,染指于鼎,尝之而出。公怒,欲杀子公。子公与子家谋先。子家曰:“畜老,犹惮杀之,而况君乎?”反谮子家,子家惧而从之。夏,弑灵公。书曰:“郑公子归生弑其君夷。”权不足也。君子曰:“仁而不武,无能达也。”凡弑君,称君,君无道也;称臣,臣之罪也。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00765 2016-12-30 00:00:00 五 系列三十五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