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6版:新郑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系列三十五
一鼎鼋羹引发的祸国惨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鼎鼋羹引发的祸国惨案

【成语故事】

□新郑市史志办主任 李磊

公子宋去见郑灵公预言有美食在等他

郑灵公不愿公子宋预言灵验,故意遗漏他

用今天的眼光来看,整个事情显得很无厘头。如果让谐星周星驰来拍摄一部电影,情节会是这样的:公元前606年,执政22年的郑穆公卒,子夷立,是为灵公。公元前605年,也就是郑灵公元年春,楚王献鼋于灵公。所谓鼋,也就是今天的甲鱼,当时主要产于南方,北方并不多见。公子归生字子家,公子宋字子公,两个人都是郑国贵戚之卿。有一天,公子宋和子家去见郑灵公。将进宫门时,公子宋忽然停住脚步,抬起右手,笑眯眯地对子家说:“你看!”子家莫名其妙地看着公子宋的手,只见他的食指一动一动的,不禁摇了摇头,也伸出自己的右手,动了动食指,说:“这谁不会!”公子宋哈哈大笑,说:“你以为是我让食指抖动的吗? 不!这是它自己在动。不信你再仔细看看!”子家认真地观察了一会儿,再动了动自己的食指。果然,公子宋的食指的抖动与自己食指抖动的状态不一样。公子宋得意地说:“我每当食指如此跳动,当日必尝新奇的美味。以前出使晋国,品尝到石花鱼;出使楚国,品尝到天鹅、合欢橘,食指都预先翕动,没有不灵验的。看样子,今天又有好吃的在等着我们哪!”子家对此将信将疑。

两人进宫,发现宫里的厨子已经把那只楚王献于灵公的甲鱼煮熟了,正在切成块儿。郑灵公见这只甲鱼特别大,可以分给好多人吃,决定把它分赐给大夫们尝尝。子家见状,忍不住朝公子宋翘了翘大拇指。公子宋笑着晃起了脑袋。郑灵公见这两人这么没规矩,不禁皱了皱眉头,问:“你们在笑什么?”子家就把刚才宫门外的情况讲了一遍。郑灵公听了,含含糊糊地说了句:“喔,真有这么灵验?”便不再说什么。

过了一会儿,大夫们到齐了。那只已经切成块儿的大甲鱼入在鼎(当时用来煮食物的青铜炊具)内,由宰夫装进盆子,先给郑灵公。郑灵公先尝了一口,称赞道:“鼋乃水族佳味,寡人不敢独享,愿与诸卿共享之!”命人赐鼋羹一鼎,象箸一双,自下席派起,至于上席。恰到第一第二席,只剩得一鼎。宰夫禀报说:“鼋羹已经快没有了,只剩下这一鼎,请示一下赐于何人?”灵公说:“赐子家。”于是宰夫将鼋羹置归生之前,公子宋面前的桌案上什么也没有。灵公见状大笑道:“寡人命遍赐诸卿,却独缺了子公的一份,是子公今天不应该享此美味啊。食指何尝灵验呢?”

原来,灵公故意吩咐宰夫缺此一鼎,想使子公的食指不灵验,以此取乐。却不知子公已经在归生面前夸下了海口,说下了满话,今日百官俱得赐食,唯独没有自己。子公越想越窘迫不堪,脸上红一阵,白一阵。他看着郑灵公,郑灵公正吃得很香,一边和大夫们说笑,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他。他又看看子家,见子家也吃得起劲,一边还朝他扮鬼脸。子公由羞变怒,再也忍不住了,忽地站起来,走到大鼎面前,伸出指头往里蘸了一下,尝了尝味道,又取出一块鼋肉吃了,然后说:“臣已尝得美味,食指哪里不灵验了!?”说完,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 灵公大怒,把筷子一扔,说:“子公出言不逊,欺慢寡人,我要杀了他!”归生等人连忙下跪,劝灵公息怒。灵公恨恨不已,君臣不欢而散。

因为一鼎鼋羹双方结仇

最终酿成一场国家内乱

风起于青萍之末。事情的起因令人啼笑皆非,结局却令人大跌眼镜。事发后,双方的心头怒火都迟迟不下,导致事态扩大,君臣失和,愈演愈烈,最终酿成一场陷国家于水火之中的内乱。据《史记》记载:子公与子家谋先。夏,弑灵公。郑人欲立灵公弟去疾,去疾让曰:“必以贤,则去疾不肖;必以顺,则公子坚长。”坚者,灵公庶弟,去疾之兄也。於是乃立子坚,是为襄公。郑国在经历了一场宫廷混乱之后,只得又新立了一个国君,子公亦由于谋杀国君而被诛。

俗话说,怨家宜解不宜结。本来是一件小事,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就会积怨成仇。郑灵公本是一国之君,在位仅一年,因为一个玩笑丢了性命。子公本是贵族公卿,位高权重,因为一鼎鼋羹而弑君犯上。后人每念及此,感慨不已,将此事浓缩为成语“染指于鼎”,以警示世人不要沾取非分利益。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00769 2016-12-30 00:00:00 五 一鼎鼋羹引发的祸国惨案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