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8版:登封时报 大禹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8
“大禹之所以能够成功 与他所选择的政治中心嵩山地区息息相关”
关于“禹都文化”的思考
嵩山文化圈与大禹故地略论
重金聘请 招贤纳士
保护大禹文化文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关于“禹都文化”的思考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王永宽

登封与大禹的关系非常密切。根据大量文献资料、古迹遗存及传说故事,我认为把登封与大禹相关的文化内容可以定位为“禹都文化”。我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关于禹都阳城的时间

史籍记载“禹都阳城”,而阳城即在登封,这是没有疑义的。对于大禹一生事迹来说,他在这里安家、居住的时间相当长。可以说,禹早期与阳城的密切关系是他后来成为天子建都于阳城的重要基础。

关于大禹的文献,最重要的和基本的应是《史记·夏本纪》的记载:“当尧之时,洪水滔天……尧求能治水者,群臣四岳皆曰鲧可……尧崩,帝舜问四岳曰:‘有能成美尧之事者使居官。’皆曰:‘伯禹为司空,可成美尧之功。’”这里称禹为伯禹,即是说他已经是伯爵了。

《史记》张守节“正义”引《帝王世纪》云:“禹受封为夏伯,在豫州方外之南,今河南阳翟是也。”据此可知,在舜刚继承尧的帝位时,禹的身份已是夏伯,封地在阳翟,即今登封。

禹的封地并非是原籍或者出生地

说登封阳城是禹的封地及建都之地,但这里并不是禹的籍贯和出生地。

禹的籍贯应随其祖籍或父亲的乡籍。禹的出生地,历史文献中却有不少记述。当代四川文化界及学界一直在论证大禹的出生地在四川。这样的说法尽管只是传说,疑问很多,需要进一步考证,但就现有的资料来说,未见提及禹的出生地在登封阳城。

启母石的文化定位

启母石在登封太室山万岁峰下,相传是启之母即禹之妻涂山氏所化。这一传说在汉代就有了,《汉书·武帝纪》记汉武帝于元封元年正月登嵩山,见到夏后启母石,颜师古注云:“启,夏禹子也,其母涂山氏女也。禹治洪水,通轘辕山,化为熊,谓涂山氏曰:‘欲饷,闻鼓声乃来。’禹跳石,误中鼓。涂山氏往,见禹方作熊,惭而去,至嵩高山下化为石。方生启,禹曰:‘归我子。’石破北方而启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26373 2017-03-23 00:00:00 四 关于“禹都文化”的思考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