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6
遗产日,河南端出“文化盛宴”
全国百种优秀出版物 《花儿与歌声》入选
《择天记》收官之夜 有超过10种翻译版本
票房100亿,《封神三部曲》野心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250多项活动邀您参与
遗产日,河南端出“文化盛宴”

本报讯 2017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届时,河南各地将开展250多项公益文化活动,引导更多人参与到非遗保护行动中。我省非遗活动主场设在郑州,将带大家领略传统美术、技艺之美。

郑报融媒记者 秦华 苏瑜

河南非遗活动主场 设在郑州

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2016年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6月10日是调整后的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注重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我省陆续实施了河南省稀有剧种抢救工程、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等保护活动。今年遗产日河南省非遗活动主场设在郑州,由河南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首届河南传统技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两大活动组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通过口传心授,或者不断反复等方式世代相传持续下来的,它的根本的特点就是活态传承。我们这次在很多活动中都设置了丰富的互动环节,让观众尤其是孩子们能直接和非遗传承人互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传统工艺的魅力。”省文化厅工作人员表示。

众多美术精品首次展出

传统美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泥塑、剪纸、木版年画、刺绣、雕刻等众多项目。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这些遗产,我省2015年启动了为期两年的“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南有13项国家级、81项省级传统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6月9日~7月15日,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将在河南省文化馆三楼展厅展出,展览分为塑、剪、烙、绣、拓、雕、传等7个板块,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作品、历史档案、现场互动等,展示河南传统美术的魅力。其中很多作品是在省内首次展出,比如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素花精心创作的10米长汴绣作品《清明上河图》等。此外,朱仙镇木版年画、淮阳泥泥狗等项目的20多位传承人将进行现场制作,并邀请观众动手体验。

72位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

6月8日~15日,首届河南省传统技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将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东风校区举行。传统技艺大赛主要是剪纸、陶瓷类传统技艺,比赛分为手工剪纸技艺比赛和陶瓷手工拉坯比赛两个环节,72位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

此外,我省还将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长篇大书展演和豫剧传统剧目展演。6月9日起,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河南坠子长篇大书展演将在郑东花卉步行街上演。6月9日~11日, 豫剧传统剧目展演将在商丘、濮阳等地举办,表演《战洪州》《跑汴京》等传统剧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1630 2017-06-02 00:00:00 五 遗产日,河南端出“文化盛宴”KeywordPh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250多项活动邀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