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郑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足夜战叙利亚队
纳达尔“十”无前例
薛玉洋推动篮球进校园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2年轮回 “红土之王”成就法网十冠王
纳达尔“十”无前例

十进决赛,十次夺冠,站在罗兰·加洛斯的纳达尔,如此十全十美。北京时间11日晚,纳达尔仅用2小时5分钟就直落三盘击败了瓦林卡,拿下个人的第十座法网男单冠军杯。在结束了个人三年的大满贯冠军荒的同时,以15座大满贯男单冠军奖杯,超越了桑普拉斯成为史上第二,仅次于18座大满贯奖杯的费德勒。

瓦林卡反手回球下网,纳达尔终于可以完全释放。他扔下球拍,躺在被阳光掠过的菲利普·沙特里耶球场上,捂住双眼,双臂摊开,尽情享受欢呼。

比起“红土之王”的名号,恐怕没有任何词更能准确描述纳达尔在红土场的统治力。然而近两年在红土赛季重头戏的法网,纳达尔并不如意。

2015年1/4决赛,他完败给如日中天的焦科维奇。那时就有人说,纳达尔的红土统治时代或将就此终结。纳达尔还行吗?是否到了重新定义“四大天王”的时候?从蒙特卡洛到巴塞罗那,再到马德里,两站ATP1000、一站ATP500赛事,“纳豆”都笑到了最后。奥地利新星蒂姆在罗马让纳达尔吃到今年红土赛季唯一一场败仗,然而现在看来,那不过是连续征战的纳达尔“打了个盹”。

来到罗兰·加洛斯,他依然是夺冠热门。他一路也走得太过顺利,签表出炉后万众期待的与焦科维奇的半决赛对决因后者“掉链子”没能上演,纳达尔未丢一盘登上决赛舞台。

他对面站着的是半决赛苦战淘汰世界第一穆雷的瓦林卡,而且瑞士人此前三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全部获胜。预想中这应是一场激烈胶着的决赛,最终却演变成纳达尔的“独舞”,他犀利的正手让瓦林卡完全发挥不出擅长的单反进攻,始终处于被动防守。

七场比赛,未失一盘,总共只丢35局,纳达尔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成就法网第十冠,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在同一项大满贯赛事中10次夺冠的选手。

颁奖仪式上,从2005到2008,从2010到2014,之前九次夺冠法网瞬间一一呈现在大屏幕和纳达尔眼前,不知此时手捧“火枪手杯”的他,脑海中是否想起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红土少年?

今年法网期间纳达尔度过了31岁生日,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印记,他的头发也比当年夺冠时短了一些,显得成熟干练。如今纳达尔面临的冲击早已不局限于“四大天王”中的另外两人穆雷和焦科维奇,当以蒂姆、亚·兹维列夫为代表的“90后”乃至“95后”球员逐渐走到世界网坛的舞台中央时,今年纳达尔的法网冠军有多珍贵。

15次大满贯冠军,纳达尔可以独享男子选手大满贯夺冠次数第二名的位置,排在他前面的正是18次夺冠的费德勒。

2005年,19岁的纳达尔在法网赛场开始了大满贯夺冠之旅。12年轮回,他在2017年的这个初夏,在梦开始的地方拿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网第十冠,冥冥中这个出生在西班牙马略卡岛的男人再次书写了历史。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5914 2017-06-13 00:00:00 二 纳达尔“十”无前例KeywordPh12年轮回 “红土之王”成就法网十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