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TOP学习 作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B06
“高考作文我来写”郑报融媒发出征集令,看看他们是咋写的
作文大家写
开放的中国,欢迎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考作文我来写”郑报融媒发出征集令,看看他们是咋写的
2017年河南省作文题

“高考作文我来写”,今年,郑报融媒邀请大家共写高考作文。郑报融媒“征集令”一发出,下午就收到多篇大作,有在校高二学生写的,也有社会人士写的,由于版面有限,本报选登几篇,大家共赏。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张竞昳

今年河南省使用的是新课标全国卷Ⅰ(河北、河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安徽、福建)

你所认识的中国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名师谈:

对语文学习更具指导意义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尧建兴说,从高考看语文教学改革,是值得思索的问题。

高考是语文教学和语文学习的指挥棒,高考作文更不例外。和之前的传统材料作文相比,今年高考作文已经不再是简单地搜索人物素材谈空洞的大道理,而是更倾向于让学生走进生活、关注生活、思考生活,也更体现了语文学习的实用性。

今年高考作文“屈原”“陶渊明”“杜甫”“鲁迅”“爱迪生”等终于可以歇一歇了,高考作文更倾向于写一封信解决实际问题,写一篇文章批评不良现象,给朋友写一篇文章谈谈对当下中国的认识。

尧老师说,语文学习更应该突出学生阅读的重要性,突出学生对于生活实践的重要性。比如全国2卷选择名句写作,如果没有大量的阅读,很难写出优秀的文章。

在新的高考形势下,某些地方从高一开始就疯狂刷题的做法在新高考下显得十分愚蠢。必须形成大语文观念,既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更注重阅读习惯的培养,在阅读中形成学生自我的见解、独到的思想。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充分体现了高考改革的方向,学生几乎不可能跑题,但是只有对生活有深入的体会,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语文素养丰厚的学生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6020 2017-06-13 00:00:00 二 “高考作文我来写”郑报融媒发出征集令,看看他们是咋写的KeywordPh2017年河南省作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