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
公司+基地+贫困户 产业托起致富梦
两岸家庭新二代 “磨心励志”特训营 在登封闭营
“巧媳妇”下基层 助力巾帼脱贫
我市第三届职工集体婚礼10月举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土地有租金,干活拿工资,村民生活越来越有保障
公司+基地+贫困户 产业托起致富梦
村民在花卉苗木基地劳动

“我们算是公司里的老员工了,公司租了我们的地,我们又来公司种地,一年下来也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比自己种强得多!”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荥阳市刘河镇架子沟村一生态农业公司的花卉苗木基地采访,正在地里打药的村民王长有高兴地说。郑报融媒记者 史治国 文/图

“输血”变“造血”,推动产业扶贫

在架子沟村,像王长有这样把自家土地流转出去的有357户,共计1100亩。公司优先雇用贫困户劳动力,安排他们干自己的老本行:种树、锄草、打药……一年收入1万多元。据了解,仅在一家公司务工村民就有42人,农忙时候有100多人。

架子沟村位于荥阳刘河镇西北部,全村耕地1650亩、林地265亩,辖区面积2.7平方公里,辖8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共588户2216人。

“输血”变“造血”,让扶贫产业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梦想。针对该村贫困人口大多无产业、少资金、缺技术的现状,刘河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农村土地流转、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开展工作,引进河南五云山水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绿化苗木、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打造郑州西部假日休闲基地,因地制宜推动产业扶贫。

孤寡老人免费住进“阳光房”

要想富,必须先改善基础设施。在一苗木基地内,记者看到了正在检查苗木生长状况的架子沟村第一书记杨林,他说,架子沟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以前全村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为发展产业扶贫项目,驻村工作队2015年筹资18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2.9公里的水泥道路,有效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顺利落地两家公司;发展项目需要村民搬迁,村里一些孤寡老人的窑洞宅基地不够置换修建的房子,驻村工作队争取了110万元的资金,帮助建起了一栋两层共20间的“阳光房”供老人们免费使用;从2016年又陆续争取资金112.5万元,修建水泥机耕道路1.6公里,新打灌溉机井1口,大大改善了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

公司+基地+贫困户,让村民享更多实惠

“我们不用种地,公司每年都会给我们老两口打4000多块钱的土地租金,干活还发工资。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了,但生活越来越有保障了。”尽管天很热,为花卉苗木锄草的张随英干得很起劲,她说现在不仅不用和儿女们要钱,每年还能给自己上大学的孙女学费呢!

“今年,继续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企业发展高效农业,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该镇负责人充满信心地介绍说,将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利用“金种子” 互助资金扶贫贷款等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增值收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0862 2017-07-26 00:00:00 三 公司+基地+贫困户 产业托起致富梦KeywordPh土地有租金,干活拿工资,村民生活越来越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