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7版:二七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综合
二七区以饱满向上的精神面貌荣获第一名
双节旅游经济创新高
缅怀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
赵宝献:活跃在街头游园的教书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赵宝献:活跃在街头游园的教书人
“自己不能闲着,要发挥余热”

在二七区嵩山路的一个街头游园里,每逢周末,总有一群年龄不一的孩子,大的十二三岁,小的四五岁,在一位老人的带领下,聚精会神地打快板、说快书。老人虽然年逾花甲,但是腰杆笔挺、精神矍铄,一举一动充满了力量。他就是赵氏快书义校的创办人——赵宝献。

记者 景静 通讯员 乔沐 文/图

教授的孩子多达千人

赵宝献是山东快书高派传人李洪基的得意门生,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北京海政文工团曲艺学习班学艺。入伍后,他一直在东海舰队文工团,担任过曲艺队队长、演出队队长,经常带领文艺队上高山、下海岛慰问演出。25年的军旅生涯,他的艺术水平不断提升,也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

转业到地方后,他发现快书作为传统曲艺的一种表演形式,很少年轻人去了解学习。他就想把自己快书表演的宝贵经验传授给下一代,让更多的青少年最大限度地感知中国传统曲艺的魅力。

多年来,他为郑州公用事业系统培训文艺骨干500余人,教授的孩子更是多达千人。在社区广场、街头游园举办快书专场公益演出上百场,看过他们表演的群众无不拍手叫好。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他,又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市民。

暑假回家乡义务教授山里的娃娃们

他常说:“一不能自己闲着,二不让孩子们累着,多多少少余热着。”他酷爱快书,在快书教学的路上永不停歇。他曾在河南省范军艺术工作室任辅导老师,在郑州市老干部大学担任曲艺表演课老师,后来又自己走上街头义务教孩子们学快书。

他热爱家乡,从2013年开始,他就利用暑假时间返回家乡,在老家西泰山村义务教授山里的娃娃们。他说:“现在的山里娃不缺吃穿,缺的是热心人能来村里教孩子们唱唱歌、跳跳舞、打打快板。”他还动员很多志愿者回乡辅导孩子,给乡亲们送去好看的文艺节目。

8月23日,在河南省第九届少儿曲艺大赛上,来自赵氏快书义校的三位选手分获一、二等奖。

正所谓“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就是赵宝献,一个长期活跃在街头游园的教书人,一位退休职工老有所乐的真实写照,值得一赞。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95842 2017-10-19 00:00:00 四 赵宝献:活跃在街头游园的教书人KeywordPh“自己不能闲着,要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