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郑运动 上一版3
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
河南健儿共摘九金
龙舟
小将刘海峰斩获郑州“毽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
雅加达亚运会昨晚闭幕 中国军团132金 蝉联第一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昨天落幕。年轻的中国队(平均年龄24.4岁)以132枚金牌和289枚奖牌在双榜上一骑绝尘,连续十届蝉联亚运金牌榜第一。日本获得75枚金牌排名第二,韩国队以49枚金牌位列第三。2022年亚运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

132金92银65铜的成绩却是过去16年来的“最低谷”,这其中不乏举重队缺席带来的影响,更有中国代表团遥望东京、练兵为主的因素。

游泳田径惊喜之余面临挑战

作为梦之队,中国跳水队和乒乓球队秉承了一直以来的强势,拿下了本届亚运会全部的15枚金牌。

在大型运动会中,游泳和田径一直是最“多金”的项目,孙杨之外,中国游泳队其他选手拿下15金,总共19金与日本队平分秋色。其中刘湘打破尘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并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在该项目上游进27秒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在游泳项目上中国队劲敌日本似乎已无优势,尤其是池江璃花子领衔的女子项目让中国队压力重重。

和泳池里面临日本的挑战相似,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田径项目奖牌数排名榜首,不过12枚金牌和巴林队持平。

虽然女子铅球、男子跳远等优势项目保住了金牌,但亚洲田坛归化风愈刮愈烈。可以预见,未来的夺金难度将更大,而在男子和女子百米接力这种被给予厚望的优势项目金牌旁落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三大球,改革的篮球最给力

三大球一直是最受关注的项目,中国队此番的表现喜忧参半。

中国篮球队在4个项目上包揽金牌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中国男篮红队“复仇”伊朗,中国女篮“复仇”日本,都在时隔8年后重新夺回亚运金牌,三对三项目上则使用“草根选手”实现了亚运夺金。这里不能不提到中国篮协新主席姚明的新政——双国家队制度,“我更愿意叫它‘大国家队’概念,包括国家队和国奥队,为的是增大选才面。”

中国女足虽没能复制女排的表现,决赛遗憾不敌日本,但踢出了精气神,现场观战的马云承诺未来将大力支持中国女足,这对于中国女足不失为一个极大的利好。

未来两年奥运备战期尤为关键

至于男足,亚运会的狼狈再一次提醒我们,中国男足目前的定位也只是亚洲二流。男足表现不力,这算不上稀罕事,但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的大滑坡眼下更让人揪心。

羽毛球项目上,中国男女单打16年来首次无缘半决赛,女团则输给了日本。后林丹时代,谁来掌旗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亚运尚且如此,奥运让人不敢想,能否卧薪尝胆、一雪前耻,未来的两年奥运备战期显得尤为关键。北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4721 2018-09-03 00:00:00 一 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KeywordPh雅加达亚运会昨晚闭幕 中国军团132金 蝉联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