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扶摇、欢乐颂五美要说阿拉伯语了
著名文史学家虞云国郑州开讲: 关于宋朝的那些事儿
河南省毛体书法研究会举行毛体书法专场笔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著名文史学家虞云国郑州开讲: 关于宋朝的那些事儿

如果能穿越

最想回到仁宗时代的汴京

本报讯(记者 苏瑜)11月20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文史学家虞云国做客郑州松社书店,围绕其最新专著《南宋行暮:宋光宗宋宁宗时代》,为绿城读者剖析历史上的南宋是如何于“光宁时代”被“雨打风吹去”的。

古稀之年的虞云国幽默风趣,充满童心的话语时常流露出智慧的光辉。此次郑州之行,几场活动都非常受读者欢迎。他说,历史不能开药方,不是算命先生,但是至少某些方面可以给我们启示。所以还原更真实、更有趣味的历史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介绍,《南宋行暮:宋光宗宋宁宗时代》是一部以光宗、宁宗为传主的时代史,全面展示了南宋中期的政治社会问题,甫一面市便备受好评。

面对近年来的“历史热”“宫斗热”,虞云国指出历史有两个层面的功能, 一个是学术前沿、学术研究,一是为大众普及。 因此虞老十分反感戏说、夸大、改编历史的做法。

“历史必须与现实相符,后宫妃子是专制帝制的附属品,是封建帝制的肌瘤,她们大多一生凄凉、悲惨挣扎、并非情愿。所以我们不能把宫斗运用到现在的官场、职场上,这是不正常、不提倡的。”

虞云国告诉记者,“如果能穿越的话,我宁愿回到北宋开封,回到有包公、范仲淹的年代。因为北宋中期是最开明的时代,当时的文化也是空前的繁荣盛世,皇帝也厚待大臣。”

因为研究宋史,虞云国去的最多的城市是开封和杭州,谈及对开封的印象,他说,“开封的小宋城、清明上河园等把宋朝文化还原的很逼真,做到了雅俗共赏,既有史料依据又做到了生动有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8207 2018-11-22 00:00:00 四 著名文史学家虞云国郑州开讲: 关于宋朝的那些事儿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