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教育通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6
嵩岳览胜
做优秀妈妈 做智慧教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促进校园文学的创作与繁荣,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人文环境,特设置《文苑》栏目,本期摘选登封市教师两篇优秀作品刊发。
嵩岳览胜
□登封市蓓蕾幼儿园园长 王巧红

编者按

窗外,是我深爱的中岳嵩山。

嵩山是历史厚重、文化富集之地,由太室山和少室山等组成,雄峙中原,群峰耸立,层峦叠嶂。因地处古都汴、洛之间,自古为文人荟萃之地,历代帝王将相、高僧名道留下了大量名胜古迹。熟悉之处没有风景,偏偏欣赏这片“天地之中”;常住之地难免厌倦,但就是深爱这座山。

峰峦叠翠

嵩山徜徉在漫漫时光中,历经40亿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凝铸成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世同堂”的地质地貌——坚固如磐石者,也在岁月里压缩、扭曲、变形,高度的堆叠从来都是一个艰险之后开始从容的过程。嵩山亦如是。

2010年8月1日,坐落在嵩山腹地及周围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塔林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是中国先民独特宇宙观和审美观的真实体现。以“天地之中”为基本理念的庙、阙、寺、塔、台和书院等集中体现了中国各代的礼制、宗教、科技、教育等建筑学成就,代表了我国传统文化2000多年的精华,是佛、道、儒三教的源头,也是三教集大成之地,是为中国多元文化的载体和典范。

今天,站在嵩山上,放眼西望,峰峦叠翠中,积翠峰下的会善寺映入眼帘。嵩山寺院众多,而会善寺自带高贵气度。其前身曾是北魏孝文帝在嵩山的离宫,隋开皇年间赐名会善寺。孝明帝、隋文帝、武则天、唐中宗、唐代宗、宋太祖、清乾隆等帝王都曾对会善寺敕诏、御书、颁匾。武则天更是在这里拜道安禅师为国师,从而使这座寺院更具皇家寺院色彩。

会善寺

会善寺高僧辈出,如元同、净藏及天文学家一行等皆出于此。唐代的张遂,弃官入嵩山,他隐身会善寺,法号一行,致力于天文科学,为文化圣山嵩山增添了光辉。一行作为僧人主持寺院时,与元同法师共创琉璃戒坛。“岁成具戒者盈千,日受洁供者数百”,香火之盛,几过东都(洛阳)。一行最终成就了一代佛教秘宗之祖。而作为学者,一行不仅编纂了《大衍历》,且在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实测了地球子午线一度的长度,比公元814年阿尔马蒙的实测子午线要早90年。这种大佛大儒集一身的僧儒,可谓空前绝后。如今,琉璃戒坛遗址因所处位置,很多人都不知道,一般人也很难见到。

戒坛遗址

在嵩山探幽怀古,以神秘而恬淡的姿态隐于密林之中,会善寺让人无限感慨:许多东西随时光消散在历史的长河中,而文化则在时光中愈发熠熠生辉……

本文插图作者 白银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418 2018-11-29 00:00:00 四 嵩岳览胜KeywordPh□登封市蓓蕾幼儿园园长 王巧红为促进校园文学的创作与繁荣,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人文环境,特设置《文苑》栏目,本期摘选登封市教师两篇优秀作品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