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教育通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6
嵩岳览胜
做优秀妈妈 做智慧教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苑
做优秀妈妈 做智慧教师
——2018年河南省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学习体会 □登封市崇高路小学 王苗文

带着满满的期待,我报名参加了2018年河南省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学习。几天的培训学习促使我不断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思考我们的学校教育。

我家

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学习还在进行。

晚上回到家,女儿说:“妈妈,你这两天的心情是不是特别好!”

“为什么呢?”

“今天咱俩通电话,你打电话时的语气都不一样。你心情好,所以我今天的脾气也特别好。”

“难道不是你心情好了,咱家才更和睦了……”

这几天,不同专家的观点在这里集中碰撞,让我的内心很不平静。随着我家老二的出生,家里的局势就发生了很大转变:一个初中毕业生,一个两岁多的娃娃,一系列的挑战让我和老公每天都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兼顾中打点自己的工作、生活。很多时候都感觉自己得变成超人才能应对眼前的一切。 倍感欣慰的是:尽管每天风雨无阻接送女儿,但她的学习几乎没让我们操过心。因为从她出生,我就陪着她开始了阅读,后来,她自然而然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热爱阅读的孩子可以走得更稳健一些,我相信这样的观点。

家庭教育就是要对孩子进行生活教育,而不是把家庭变成第二个学校。因此,很多时候,面对女儿成长中的问题,女儿不止一次把我当成她老师的同盟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牢记自己的角色,不断提醒自己:此时此刻我是谁?我也会不断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妈妈,我既要耕好事业的田,又要育好自家的园。一定为孩子做敬业乐业的好榜样,让孩子在妈妈忙碌的背影中学会担当、学会挑战,获取成长的力量。

我班

本次学习也促使我开始反思小组合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在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今天,我们似乎强调更多的是竞争。在不断的竞争中,一部分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越来越强;还有一部分孩子却逐渐失去了自己的声音,造成了两极分化现象的加剧。一些学优生的学习优秀掩盖了他们身上的一些问题——脆弱、虚伪……而一些学业平平的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宽容、负责、善解人意……却往往因为主导评价方式而被忽略。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努力营造合作的氛围,淡化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让每个孩子拿今天与昨天比,在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中享受成功的体验。在小组比赛的过程中,我们要慎用竞争,让学生更多感受同伴的互助、陪伴、提醒。强化团队,让学生在合作中共赢。

短短几天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学习仅仅是个开始,向做优秀妈妈、做智慧教师的目标迈进,让家庭和谐、班级和谐、校园和谐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的风向标,也将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420 2018-11-29 00:00:00 四 做优秀妈妈 做智慧教师KeywordPh——2018年河南省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学习体会 □登封市崇高路小学 王苗文■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