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8版:经开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8
优秀的教师 别样的风采
用心耕耘 静待花开
爱是永恒的理念
用大爱做小事
千锤百炼虽辛苦 严爱相济总关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大爱做小事
——记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教师李小锋

“我做的从来都不是大事,只是用大爱做小事。”用德蕾莎修女的这句格言来形容班主任,再贴切不过了。而这句话,也是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老师李小锋在班主任工作中始终坚持的。

有效的教学始于准确地知道需要达到的目标。李小锋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都先让学生描述、讨论自己心中理想的班级、理想的同学、理想的自己应该是什么样子,包括品质、习惯、能力、思想,当然也包括优异的学习成绩。李小锋也会发动家长参与这个过程,最终形成班级发展的愿景。他带领孩子们一起制定小组公约、班级公约。起草、讨论、表决、通过,这个过程中把良好的思想品德放到最突出的位置,并一步步地内化到孩子们的心中。通过鼓励等正面的引导,班级内形成了互相支持、平等、和谐的整体氛围。除了常规的班级组织之外,班级还推选出“处理同学纠纷的公平委员会”“促进学生学习高效委员会”等,学生尝试自主管理,为将来成为社会的合格公民做准备。整个过程中,李小锋呈现给孩子们的是一个终身学习者的形象、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习惯的表率形象。这样的形象对孩子们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深远的。

在班级管理上,李小锋始终坚持相信家长、培养家长、依靠家长、成就家长的原则。他开展家长讲堂,充分发挥家长的职业资源,共促孩子们的成长。

李小锋老师全方位的施策,使孩子们全方位地健康成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185 2018-11-30 00:00:00 五 用大爱做小事KeywordPh——记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教师李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