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政事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围绕“六化”目标 再掀造林高潮 为绿满中原作出省会郑州新贡献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绿添彩
我市统战工作经验 获中央统战部肯定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省市举行展演活动
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新乡开展党性教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绿添彩

□石大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郑州素有“绿城”美誉,郑州人享受过“绿”的红利,也体会过“不绿”的烦恼,对“绿”之于发展的作用感悟至深。

近年来,郑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不断地植绿造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的森林覆盖率仍然偏低,植树造林、建设绿地游园、打造视觉景观通道的任务仍然很重。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向往,对良好生态环境有了更高期待。当前的郑州,正处于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两小时经济圈覆盖辐射人口巨大,无论是自身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形象,还是担当引领更大范围发展的使命,都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我们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切实担负起中央、省委对郑州的要求和期待,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生态建设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持续提升郑州的森林覆盖率,让森林走近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要推动发展从速度和规模向效益和质量转化。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不断培育生态优势,进而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要切实把国土绿化、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统一起来,在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前不久,省委召开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国土绿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提出了“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部局,其中“一核”就是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即围绕郑州打造中原城市群的“绿芯”,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美丽郑州。

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科学谋划、迅速行动,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加快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与人民群众美好向往相适应的生态保障体系,真正让绿城复活复苏,真正让省会绿起来、靓起来、美起来,真正担当起“中原更出彩郑州要先出彩、出重彩”的使命重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698 2018-12-03 00:00:00 一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绿添彩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