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网络竞技,很炫很酷有点神秘 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So Cool!明年还想参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远程控制车灯、轻松拿到QQ登录凭证……
网络竞技,很炫很酷有点神秘 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本报讯(记者 覃岩峰 张竞昳 王翠/文 宋晔 李焱/图) 远程控制车灯、轻松拿到QQ登录凭证……每当一道道比赛题目被破解,选手们忍不住击掌相庆,观众们发出一片欢呼,现场气氛被炫酷的网络攻防术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我们出的题目虽然有难度,但都有战队解出来,这让我们感到欣慰。”长亭科技首席安全研究员、联合创始人杨坤说,从题量和难易度来说,这次比赛是成功的。比赛是一个全新赛制的尝试,跟线上赛相比,这些题目的解决时间都耗费比较长,需要选手们深挖才能得到真实的破解效果。

首支成功破题队伍 抓住漏洞攻入目标路由器

比赛首日下午4时3分,来自俄罗斯的LCBC战队成为第一个解题成功的队伍,拿到第一个500分。

“我们在路由器的网络协议程序里编写了一个扩展,这个扩展里面有一个漏洞,攻击者利用这个漏洞入侵到目标路由器,拿到了最高权限。”杨坤介绍,由于路由器一般是公司或者家用网络的网关,所有漏洞破解后,接到这个路由器上的所有设备的数据均可以被监听和篡改。

“就像刚刚演示的一样,选手破解成功后,我们在自己的电脑上输入大赛的官网,出现的界面已经变成了选手写入的网页。”杨坤说,“打个比方比如你输入的是百度的网址,而实际上登录的则是他们想让你登录的网站。”

“吃饭、睡觉、攻破、重复” 强队连闯“三道关”

“吃饭、睡觉、攻破、重复”——Eat Sleep Pwn Repeat战队2017年世界排名第2、累计获得9次国际CTF大赛冠军,实力强悍。战队成员通力合作,连闯“三道关”。在破解“The Last Guardian”题目时,经过台下的不断验算,队伍来到舞台上从正式开始到攻破耗时不足1分钟,成为首个攻破该题的战队。战队制作了一个恶意网页,当网络“受害人”浏览该网页时,只要登录过一次,“受害人”的QQ、微博、博客等网络登录凭证均可被轻易盗取,一系列网络攻击展示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赢得比赛,需要经验专长加运气

“传统的CTF比赛参加过很多次,但这样的线下比赛是第一次参加。”PPP战队一名队员说,网络安全技术更迭很快,郑州这次的大赛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比赛,给全球极客提供交流切磋的机会。

对于获得冠亚季军的三支战队,杨坤认为,这些战队都是国际顶尖战队,除了现场参赛的队员,还有远程的队员援助,能够取得最终成绩,是他们的经验和专长使然。比如,冠军俄罗斯LCBC战队的队员中,有很多都是工作多年的安全专家,经验丰富,有大量的实战经验,在解决实际场景这一类的题上有特别优势。亚军中国台湾的217战队中,有一个队员非常擅长web安全方面的题目,在网站安全方向是顶级的安全员,在此类题中贡献不少。第三名德国的 Eat Sleep Pwn Repeat 战队,他们挖掘一些未知的漏洞经验,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当然除了实力,杨坤认为,比赛成绩还需要选手们克服时差,以及在选题中的“运气”。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724 2018-12-03 00:00:00 一 网络竞技,很炫很酷有点神秘 其实就在我们身边KeywordPh远程控制车灯、轻松拿到QQ登录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