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郑运动 上一版3
刘国梁“新官上任三把火”
省直机关羽毛球赛 激情落幕
前女足国脚张欧影 不幸离世
“球王争霸赛”总决赛落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刘指导到刘主席
刘国梁“新官上任三把火”
运动员成为中心 专业人做专业事
刘国梁(左)在当选后被颁发聘书 新华社发
刘国梁曾经任国乒总教练

中国乒乓球协会12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换届选举,第八届乒协副主席、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从刘指导到刘主席,华丽转身的刘国梁,改革的力度更大了,亦收获了更多的民心。一袭黑衣、目光如炬,站在新一届乒协主席的位子上,刘国梁坚定地说:“新一届乒协,要让运动员成为中心。”

今年9月,刘国梁回归国乒后,担任新一届乒协主席的呼声很大。而他本人显然有备而来,未来的工作思路、改革方向,都已是了然于胸。

打破交流模式

在国乒队的历史上,队员和教练并无互相选择机会,队伍会根据教练员的特点以及运动员的打法、性格,将某几位运动员划分在一位分管教练员的麾下。

运动员和教练员双向选择,是刘国梁上位后提出的新思路。刘国梁解释道:“这是更加人性化的做法。教练和运动员一样,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运动员知道自己的需求,知道自己在某一个阶段突破瓶颈时需要哪些教练,所以双向选择会比以前指派教练更融洽一些。”

数年前,刘国梁就已考虑过成立运动员委员会,如今随着他的上任,时机成熟了。他表示,运动员委员会的成立,能使“让运动员成为中心”这句话落到实处。“对外与国际接轨,对内获得应有话语权,运动员委员会的话语权很重。在联赛、国家队和未来的商业开发中,他们提出的合理要求,我们都会为他们服务。”

改革集训体系

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新设混双比赛,这让刘国梁思考,是否应当打破以前男女队分开集训的做法,启用新的备战体系。

“混双是首金,而且只有一对选手参加,我们的封闭训练就没法再分开了。男女队都需要合在一起,不然混双没法练,但是训练基地能不能接纳这么多人?混双由谁来负责?相互之间如何去沟通?这些都将是我们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今年的亚锦赛和瑞典公开赛,日本女乒强势崛起,常胜将军中国女乒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痛定思痛,刘国梁大刀阔斧改革,先是让男女队教练互换,随后又废除乒超“外援禁令”。展望东京奥运,刘国梁指出,一定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离奥运会已经很近了,但我们国乒的战略思维还是稍微少了一些,现在需要坐下来认真研究和布局了。”

打造乒球大IP

本月,德国“一哥”奥恰洛夫再次踏上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之旅。刘国梁重新入主国乒,随即解除了乒超“外援禁令”,赢得众人一片叫好。最大牌的明星、最高的投入水平、最大的群众基础都在中国,乒乓球理应有更好的发展。然而,国乒在里约奥运会上火了一把,却未能带动中国乒超联赛的发展。刘国梁在考察过日本全新打造的T联赛后,更是深有感触。如何打造中国乒球大IP,成为新一届乒协的目标。

刘国梁指出:“以前协会没有实体化,两个班子一套人马。现在实体化了,职业转变后就是专业人做专业事,我希望乒协做得更强大。”

刘国梁坦言,在离开国乒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乒乓赛事做得更好。“我觉得,跳出来后,看得更清楚了。除了拿冠军,把市场做好,凭借乒乓球的影响力是有可能的。”他希望,在备战东京奥运的同时,能在这几年中将乒乓球的发展推广出去,“我们需要专业团队和专业人才。”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这是刘国梁的心声,他期待新一届乒协能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的破冰者,闯出一条前所未有的乒乓球职业化和产业化之路。 陶邢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749 2018-12-03 00:00:00 一 刘国梁“新官上任三把火”KeywordPh运动员成为中心 专业人做专业事从刘指导到刘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