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原来英语课 可以这么“玩游戏”
静下心来做教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原来英语课 可以这么“玩游戏”
访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老师刘晓丽

从教15年,曾多次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河南省小学英语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小学英语观摩课一等奖等荣誉;她辅导的学生社团成员多次参加郑州市中小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2014年,她荣获郑州市联大杯优秀辅导教师称号……她,就是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英语老师刘晓丽。她说,教育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作为人民教师要具有紧跟时代、求知若渴的精神。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记者 唐善普

把教学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过:“小学生生来是好玩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的确,游戏确实能让学生在枯燥的学习当中感受到乐趣,提高学习兴趣。

刘晓丽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一切人才成长的起点,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维、探求知识的内在动力。只有不断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对于小学生来说,游戏教学就是培养兴趣的最佳手段。

现代媒体及各种技术的应用的确大大丰富了课堂教学手段,但是英语课堂中游戏的作用仍是不可取代的,游戏之所以能成为小学英语的有效辅助教学手段,是因为它具有易操作性、内容具有创造性等独特艺术特点,符合英语教学要求,也是很多老师经常使用的一种调节课堂氛围的教学手段。

在她的课堂上,她会设计很多与新授知识有关的小游戏,让学生们在游戏的过程中轻松地学习。如看口型猜单词,用来训练学生的注意力和快速反应能力;金手指、你来做我来猜不仅可以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瞬间记忆能力。

“课堂游戏”让学生喜欢上英语

游戏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多方面的能力,还有利于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精神、融合师生关系。因此,刘晓丽经常在课堂上安排小组表演练习,如有关购物、询问职业等小游戏,学生在游戏中不仅学会了倾听、赞美、自我批评,还敢于展现自我、认识自我,同时也养成了团结协作的意识。

这种方式也无形中改变了老师“一言堂”的教育模式,开辟了师生间平等交流的场所,使师生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与亲密。

在她看来,课堂游戏教学形式多种多样,游戏可以辅助字母、语音、词汇、句型等语言知识进行教学。

比如,在游戏辅助学习字母时,老师把字母卡乱序分发到学生手中,读到哪个同学手中的字母,该同学就站起来大声跟读。随着学生掌握程度的增加,老师的速度越来越快,最后让学生按照字母顺序读一遍。这样学生就可以在找一找、读一读、排一排中体验学习字母的乐趣,从而达到对字母的有效掌握。

语音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难点,它本身比较枯燥乏味,而游戏辅助语音教学主要用于展示发音要领,提高学生学习语音的兴趣。如语音绕口令,在教学中可通过学生间赛读、师生赛读的方法加以练习,形成竞争。这样,学生不仅能轻松掌握字母组合发音的要领,还能明显区分一些易混淆的发音。

常规的英语词汇教学模式一般都是单词释义加例句,课堂笔记、课后记忆,这种方式难免使人感到枯燥,甚至讨厌、反感英语。而游戏辅助词汇教学就会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课堂上老师可以适当地利用歌曲、笑话、谜语、图片、实物等一系列辅助工具再结合手势、动作、表情开展词汇教学。如:在讲one至ten10个数字时,就可以把这10个数字编成一首简单的歌曲,这样就连学习英语困难的孩子也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全部数字,而且发音还非常准确。

刘晓丽表示,未来她还会继续研究更多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把寓教于乐真真切切地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也让更多的孩子轻松学习、爱上英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1155 2019-01-04 00:00:00 五 原来英语课 可以这么“玩游戏”KeywordPh访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老师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