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原来英语课 可以这么“玩游戏”
静下心来做教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静下心来做教育
访郑州市伏牛路小学校长郑晓艳

在郑州市伏牛路小学,学校师生都亲切地称郑晓艳校长为“大雁校长”。因为她就像领头雁为雁群指引着方向,带领大家寻找美好的明天。“做教育是一个慢活,急不来,只有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做出让家长满意、让社会信赖的教育。”郑晓艳说。 记者 唐善普

做开明的老师

1991年,郑晓艳被分到伊河路小学教四年级数学,有次上课因为紧张讲错了一道题。

说起这件事,郑晓艳仍记忆犹新。那天,她改卷子时发现有道应用题错误率极高,就连数学成绩最好的同学也错了,这与平时的成绩不相符啊。课间时间她来到教室,在黑板上仔细地给同学们讲解了一遍,然后问是否会了。这时,成绩较好的一位同学战战兢兢地举起手,小声地说,老师,这道题您好像讲错了,然后又指出了错误的地方。此时,郑晓艳才发现真的是自己讲错了。她表扬了这名学生。

这件事让郑晓艳明白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太过死板。一道题可能有几种甚至十几种解法,不能因为学生的答案与老师不同就认定是学生的错。老师应该多鼓励学生大胆想象,敢于质疑老师,这样才能培养出有血有肉、有灵魂的社会人才。

让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人无高低贵贱之分,学生也无好坏之分,老师决不能以成绩来衡量一个学生的好坏,更不能区别对待学生。”郑晓艳认为,老师应懂得尊重、接纳、鼓舞每个学生,帮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到自信。这一点她在当老师两年后才真正明白。

郑晓艳回忆,她曾带的班级里有一男生,因体型偏胖,成绩也不太好,还特别调皮,同学都不太愿意跟他玩。郑晓艳暗中观察发现,这个同学其实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有时会故意制造一些小动作引起他人的注意,郑晓艳觉得这个男生其实特别渴望得到关注。

为改变同学们对男孩的看法,也为了帮助他找到自信,郑晓艳决定利用时机让男孩发挥自己的优势。有次下大雪,楼下上体育课的同学打雪仗总是砸到班级玻璃上,严重影响着上课。于是她就让那个男生下楼制止,男孩满心欢喜地来到楼下,双手叉着腰说,你们如果再捣乱,就别怪我不客气。说完还握了握拳头,这一招果然奏效,没人拿雪球砸玻璃了,同学们惊奇之余都对那个男生刮目相看。

“有时不起眼的一件小事,对学生来说可能会是改变一生的大事。”郑晓艳说,老师不仅要在教学上精益求精,更应在生活上关心、鼓励学生,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都实现自身的价值。

静下心来搞教育

1991年到2018年,27年光阴,郑晓艳把青春和热血都挥洒在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上,从老师到大队辅导员、从副校长到校长,无论是一线教师还是学校管理者,始终未忘记自己作为教育者的责任与使命。

“校长好似一棵大树,师生仿佛树下的花草,只有大树不断地成长,才能为花草遮风挡雨。”郑晓艳认为,校长除了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拿主意、做决定、担责任外,其他时间跟一名老师没什么差别。

她喜欢和老师、学生在一起,有事多跟老师商量,有活动多让学生出主意。老师工作顺心,才能更加用心地教出好学生。

2018年,郑晓艳被任命到中原区伏牛路小学担任校长。学校有55个教学班,3541名学生。在这所文化底蕴丰厚的学校里,郑晓艳静下心来虚心学习学校的文化,向老师学习,向学生学习,在学校原有的文化基础上加以创新发展,以便能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郑晓艳信心满满地表示,在任期内将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发展中,打造属于师生共同的“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1160 2019-01-04 00:00:00 五 静下心来做教育KeywordPh访郑州市伏牛路小学校长郑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