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荥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讲好荥阳故事 传播文明声音
文化梦 荥阳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化梦 荥阳情
□李海霞
陈玮在奋笔疾书
陈玮在嫘祖碑前讲荥阳与嫘祖的渊源
在陈玮的影响下,李海霞组织起“荥阳娃知荥阳”系列活动

编者按:“讲好荥阳故事·传播文明声音”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李海霞以“文化梦 荥阳情”为题介绍了八旬老人陈玮为荥阳文化所做出的贡献,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现《郑州晚报·荥阳时报》刊登她的演讲内容,让我们走进陈玮的内心世界。

近年来,荥阳积极响应全域旅游发展,被评为我国“最美城市”。旅游因文化而升值,文化因旅游而精彩。郑氏后裔因郑氏文化聚首荥阳,环翠峪因嫘祖文化、丝绸文化而精彩纷呈,广武山因象棋文化而被世界所瞩目。

但是,朋友们,你们知道吗?这一切成果的取得与一位老人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他就是陈玮老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2013年,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播出了3集长达70多分钟的《走进荥阳》栏目,陈玮老师在片中出现近30次,他气宇轩昂、穿着朴素,满怀热情地向世人介绍我们的楚河汉界、荥阳郑氏、丝绸之源,让世界走进荥阳,了解我们的家乡。

他今年83岁了,军人出身的他热爱文学,酷爱写作。从1979年开始,陈玮老师的足迹踏遍了荥阳的山山水水,一点一滴积累起大量有关嫘祖、象棋、郑氏乃至荥阳的历史资料,39年来从未停止。为了证明嫘祖故里是在荥阳,他想尽一切办法,一次,在报纸上看到一篇题目叫《汉字里隐藏着历史的密码》,他就往字典里钻,《说文解字》《康熙字典》《辞海辞源》挨个翻;他走遍了有关嫘祖文化的所有地方,采访了无数的人,每当有一点点的收获,他开心得像一个孩子,兴奋地记录在自己的小本子上。

时间在累积,收获在累积,2011年,《荥阳嫘祖及古丝绸文化》这本书终于出版了,奠定了荥阳是先蚕之域、嫘祖故里的基础。他不会用电脑,这本用钢笔慢慢写出来的27万字的书籍,饱含了陈玮老师半辈子的心血!陈玮老师从事中国象棋研究20多年的时间,特别是他用“九五相持和九五之争”的研究理论揭示了象棋棋盘、楚河汉界所蕴含的深刻历史文化内涵,为荥阳举办各种象棋活动提供了文化基础。

2013年4月,当中国民协把“中国嫘祖文化之乡”和“中国象棋文化之乡”两块金字招牌授予荥阳的时候,他的双眼湿润了,这是陈玮老师30多年来梦想成真后的喜极而泣!这一年他78岁,而这两个梦,他却做了33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现如今,陈玮老师仍在不断通过各种形式传承和宣传着荥阳文化。今年7月6日,我有幸主持“知荥天下”文化大讲堂,陈老师是这期的主讲,当我开车接到他,才知道他因为创作劳累生病正在住院。我心疼地说:“陈老师,您生病了,咋不说一声推迟一下呢?”他说:“我现在有事情就去做,尽量不想拖。为什么在这个医院住院呢,就是离家近,上午我去医院输输水,下午就可以回家继续写作了,孩子啊,《荥阳文化志》虽然完成了,但《荥阳文史概览》这本大书还得努力尽快完成。”我说:“陈老师,您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他轻轻地一笑说:“哎呀,我都80多岁了,就想着把我知道的我了解的都写下来,让大家都知道家乡的历史。”话音刚落,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这样的一个老人,他为了什么啊?他不就是因为热爱家乡,想把家乡厚重的文化传承下来吗?

看到陈老师手腕上的住院手环上写着冠心病,手背上还留存着用白色胶带粘住的留置针,那一刻,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力量,一种信念的力量!

有一次我问陈老师,您怎么对荥阳文化如此痴心?他说他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要精忠报国,后来转业从文,也要用笔立志,“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勋章是他最珍藏的物件!回到荥阳,作为家乡的孩子热爱自己的母亲,就是要给她好好干点事!

多年来,他的身影在文化讲堂和荥阳景点随处可见,对于学习者他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批批文化“雏鸟”在他的帮助和鼓励下羽翼渐丰,展翅高飞。他还专门为荥阳小学生编写了象棋教材,让荥阳的小学生都能够了解荥阳象棋文化。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是陈玮老师身上的这股正气引领着我前进!去年,《荥阳娃知荥阳》第三季走近环翠峪,陈玮老师给我们做解说。他站在嫘祖之碑讲道:“孩子们啊,这就是咱们的老祖奶奶啊,她可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女性,她教民养蚕缫丝……”他解说的时候,眼神炯炯发光,像从内而外要燃烧一样,特别是他在介绍荥阳家乡文化的时候,一下子所有的骄傲与自豪都会迸发出来……现场所有的听众无不为之动容!从他身上我学到了讲解一定要注入自己爱家乡的情感,这样你的解说才是有灵魂的,才能够感染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80多岁的老人尚想着立志报国,用心用责任去奉献这方土地,朋友们,我们是站在荥阳旅游发展前沿阵地上的人,更应该学习他的这种精神,扛起家乡旅游发展的大旗,用爱和担当去推进文明荥阳和文化荥阳建设,在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这条路上勇往直前,让大美荥阳在阳光下更加灿烂!

(图片由李海霞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1384 2019-01-04 00:00:00 五 文化梦 荥阳情KeywordPh□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