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8版:荥阳时报 荥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8
抓党建促脱贫 带领村民奔小康
师生秀出才艺 展艺术教育成果
荥阳足球再上新台阶
“伟联杯”羽毛球公开赛举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荥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抓党建促脱贫 带领村民奔小康

本报讯 2018年12月21日上午,在荥阳市刘河镇窝张村村委会二楼荥阳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办公室,荥阳市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房亮正在和村民张二军沟通让他到荥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尘肺病,住院手续及相关费用由荥阳市发改委协调解决,张二军只需要安心治病养好身体。

张二军说:“感谢荥阳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刚到我们村开展工作就对我给予关怀,不让我出一分钱,给我协调到医院看病,太谢谢了,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

据了解,荥阳发改委驻窝张村以来,严格执行贫困户识别、退出标准和程序,采用“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工作方法,确保贫困户识别、退出准确率100%,群众满意度100%。借助各种机会,采取各种形式对村民进行扶贫知识政策讲解,重点是扭转“等靠要”思想,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

荥阳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强核心、改善基础补短板、产业调整稳增收、凝心聚力促发展”四大主攻方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延续在槐树洼村打造党建红色堡垒的工作方法,点亮窝张村党建阵地,实施“双提升”工作。荥阳时报 王世端 通讯员 房亮 楚大帅 文/图

实施党建阵地提升工程 打造综合服务中心

荥阳发改委驻村工作队以充分发挥党建阵地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出发点,按照“务实管用、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氛围浓厚”的提升原则,通过1个月左右时间改造升级,将党建阵地打造成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服务群众、矛盾调解和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提升

强化政治引领功能

荥阳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通过帮助窝张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明文规定办事,引导村党支部在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功能。通过制定村“两委”运行规则,明确各成员职责任务和办事流程,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轮流值班服务、村民事务代办服务、矛盾调解化解、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形成依靠制度强化班子建设的良好态势。以“重在平时、严在细节”为核心,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等基本制度。以“经常性、全覆盖”为要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通过组织外出学习、邀请专家授课、上门传达精神、创办红色堡垒微信群常态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全员培训实效。以“小组化、结对式”方式,探索将学习阵地建在党小组长和结对帮学对象家中,解决好村党员居住分散、读不懂、记不住、跟不上的问题。以“优化结构、硬化标准”为导向,制定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建设计划,力争在80后、90后青年农民中发现一批、培养一批,不断增强队伍活力。以“比学赶超、整体提升”为目标,通过组织引导党员从是否按时交纳党费、是否定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牢记入党誓词、是否孝敬父母、是否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最基本的问题入手查摆对照,梳理出“合格标准”和“不合格”的具体表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适时开展评优评差活动,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荥阳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根据窝张村的地形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发展花椒种植,使农户有长期稳定收益。目前,2018年第一期200亩花椒已栽种完毕。为保证花椒成活率,头3年先由村委免费替农户统一管理3年,等花椒进入结果期产生效益后,再无偿移交给村民或由合作社集体管理。目前,由于花椒树苗成活率不足一半,村“两委”及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配备树苗近两万颗,并组织农户进行补栽及日常田间管理,截至目前补栽已经完成,处于第三方验收中。

荥阳发改委驻村工作队还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小米种植,当年种植当年见效。2018年村“两委”为全村所有农户免费提供国内最新、最优良的谷子品种“冀谷31”300斤,并为村集体购买一部最新型播种机。聘请荥阳农技站专家现场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同时为防治病虫害,免费为村民发放了农药。在带贫企业“荥阳建业超市”设立销售专柜,帮助农户扩大销售渠道,同时提高刘河小米的知名度。窝张村还以村小学旧房屋入股,合伙成立服装加工厂作为扶贫车间,一方面村民可以在服装厂打工赚取工资,另一方面村委可以享受分红,提高集体经济收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1392 2019-01-04 00:00:00 五 抓党建促脱贫 带领村民奔小康KeywordPh荥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