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6
《登封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扎实推进
舞林之翘楚 艺苑尽芳华
登封市首届“百姓好声音”举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舞林之翘楚 艺苑尽芳华
——记登封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刘怀敏

文艺 嵩岳

本期讲述登封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刘怀敏的艺术之旅。

登封市作为旅游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众多的文化人士的大力作为,让登封持续涌动滚滚文化潮,登封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刘怀敏就是其中一个弄潮儿。

随着登封高质量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快速发展,登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也日益兴旺。登封市文化艺术人才、资源、作品等也显得更为重要。刘怀敏始终有种使命感,就是要把登封的文化资源和舞蹈结合到一起,推动舞蹈艺术的不断向前发展,为时代谱写心中的赞歌。登封融媒记者 孙淑霞 文/图

学习型人才的成功之路

1961年,刘怀敏出生在登封市唐庄镇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姐妹八个,一大家人仅靠父母种地维持生计。为了学到一技之长,将来能够走出小山村,1973年,12岁的刘怀敏在家人的支持下,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学习拉小提琴。他刻苦、执着,提高很快。1977年,登封成立说唱文工团,他高中未毕业因才艺出众被吸收进去。1980年,说唱文工团与豫剧团合并,于是专职做戏曲演员。他刻苦学习戏曲唱腔,苦练基本功,在古装喜剧《柜中缘》戏曲中,扮演的“淘气”深人人心,让他一举成名。而后,刘怀敏专攻戏曲中的幽默滑稽“丑角”,他演起正面人物也绝不含糊,成功塑造了现代豫剧《朝阳沟》中的栓宝等人物形象,当时被称为登封戏曲界的明星。

由于文化体制改革,1986年, 25岁的刘怀敏离开了豫剧团到文化局劳动服务公司工作。凭借敏锐的眼光,在市区开了登封第一家干洗店。长时间的忙碌 ,让刘怀敏的身体健康亮了红灯。妻子郭朝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督促他忙里偷闲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于是,年已35岁的刘怀敏萌生了练舞蹈锻炼身体的念头,并从此与舞蹈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舞蹈毕竟不同于戏曲,专业性很强,要想学出个名堂就必须接受正规培训。说干就干的刘怀敏拿出多年做生意的积蓄开始到北京、郑州等专业院校接受培训,拜名师学习提高。他不仅自己学,还带领着妻儿一起学。在他的影响下,俩女儿后来也都学习了舞蹈。

1996年,二女儿刘迪到青岛一家专业院校学习国标舞,刘怀敏就跟着女儿一起去拜师学艺,坚持8年并学有所成。2004年,他回到登封创办青兰少儿拉丁舞登封分校。办学十几年间,他搞赛事、参与文艺演出,为《登封百姓春晚》编排选送节目。并且每年都组织学员参加全国国标舞大赛,培养了大批舞蹈尖子和近千名优秀艺术人才。在他的推动下,2004年12月,登封市成立了舞蹈家协会,刘怀敏担任了首任主席。

积极作为 助推文化登封发展

刘怀敏认为,登封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离不开本土艺术舞蹈人才。而且觉得只有从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用专业这个角度来打造专业舞蹈艺术人才,来助推登封市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2014年7月,刘怀敏开始探索向专业艺术院校转型。2016年6月,刘怀敏和小龙武院签订协议,成立小龙国际艺术中专,面向全国各地区招收中国舞、国标舞、街舞、声乐、器乐、美术等艺术生。

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用登封丰富的文化资源创作出艺术作品,进一步展现登封宣传登封,为推动文化登封发展尽微薄力量。“以少林武术这张烫金名片,创作具有少林文化、嵩山文化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作品。”2017年,刘怀敏的“将武术与街舞结合起来,把功夫街舞打造成登封乃至河南的又一知名名片”的创意,获河南省旅游局组织的考察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的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刘怀敏开始与名师合作,着手将武术与街舞融合,编排出了《功夫街舞》。在同年8月份的“美丽郑州·炫舞世界”WDG第五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上,《功夫街舞》获得个人单项的冠军100多个,还获得了团体最佳创意和最佳编排奖。2017年10月,刘怀敏牵头组织了登封千人街舞大众考级比赛和《舞动登封》演出,发现了众多优秀的艺术人才。2017年12月,小龙国际艺术中专与河南街舞联盟精心编排《舞功》在河南街舞联盟大型晚会上演出荣获最具中国风奖。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58岁的刘怀敏对未来登封舞蹈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振兴有这样的规划:创作出一两部有本土特色的音乐舞台剧,同时引领登封舞蹈艺术不断发展,为登封高质量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做舞蹈艺人应有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0086 2019-03-07 00:00:00 四 舞林之翘楚 艺苑尽芳华KeywordPh——记登封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刘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