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议扩张通航飞行员 教育培训规模
支持驻郑高校 申报建设重大项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 樊会涛
建议扩张通航飞行员 教育培训规模

建议扩张通航飞行员

教育培训规模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走进全国两会郑州全媒体会客厅,畅谈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面临新挑战、经济社会发展需通航推动等内容。他建议,将通航产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经济社会发展需通航产业推动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

通用航空范围非常广泛,大致有哪些类别?樊会涛说,主要以“专业作业”和“消费作业”为主。其中“专业作业”涉及工农林渔建医各个行业的专业需求,“消费作业”涉及文体休旅等各种形式的个人消费,以及飞行员培训。“我国两类通用航空总飞行量还需提高,通航发展空间广阔。”樊会涛表示。

公共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并称为民航“两翼”。长期以来,与运输航空的发展相比,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相对滞后,而经济社会发展对通用航空也提出了客观需求。

樊会涛认为,首先是紧急救援需求。我国民用直升机保有量较少,加之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道路交通事故率都处于高位,航空紧急救援体系有巨大需求和发展空间。

其次是风险巡视需求。我国日常需要开展风险巡视的森林面积、内陆水体面积、河流长度、油气管线非常大、非常多。采用通航进行巡视可以更加及时和准确地保障资源安全。

但目前国内飞行学校数量、质量、价格、便利等各方面还不具备成为“商品”的实力,我国还未出台有关促进通航飞行培训消费的举措。樊会涛认为,只有先具备成规模的私照飞行员群体,才可能形成相当规模的通航消费。

建议加速形成规模化通航市场

如何推动我国通航产业加快发展,使之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樊会涛提出3条具体建议。

启动政府采办,加速形成规模化通航市场。目前,从整体上看,采办通航服务还未列入各级政府议程。建议政府采办通航紧急救援服务。国内很多城市有需求,也有能力建立包括直升机在内的紧急救援体系,相关方面应明确紧急救援建设的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地方政府承担主责,在城市和乡村建设规划中高度重视与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匹配的急救中心布局和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地面和空中相结合的紧急救援体系。同时建议政府采办通航风险巡视服务。直接或间接组建通航专业机构或公司,满足针对农林牧渔业、管道运输业、城市和道路安全的风险巡视需求,提升重大灾害和风险防控能力。

加快建设通航基础设施和运营管理体系。通航的效率是其竞争力的核心。建议实施分域分责的空域管理体系,将划定的特定用途通航空域交给地方管理,盘活低空空域资源,由地方整体统筹特定空域通航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和市场需求,减少通航“飞不起来、落不下去”的尴尬。建立相对独立的国家通航运营管理体系,以通航“航路成网”为目标,将各通航机场、通航塔台形成完整保障体系,支撑跨区的通航运行。

加快培养成规模、成建制的通航人才。建议采取措施扩张通航飞行员、机务、空管等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规模。对相关教学提供从技术、资金到管理的多方面支持。建议政府直接采购通航飞行员培训服务。通过国防动员等方式,培训私照飞行员,尽快扩大私照飞行员规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1521 2019-03-12 00:00:00 二 建议扩张通航飞行员 教育培训规模KeywordPh全国人大代表 樊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