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议扩张通航飞行员 教育培训规模
支持驻郑高校 申报建设重大项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 王中立
支持驻郑高校 申报建设重大项目

“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不断深入,郑州对高层次人才、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将更加强烈。同时,农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阵地,稳定乡村教师队伍非常重要。”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带来了两个建议。

优先发展教育惠及千万师生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王中立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部署,听后让人心潮澎湃、充满干劲。王中立说,过去的一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实事惠及千万师生。

2018年,河南省全年财政民生支出高达7126亿元,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42所,新增城镇义务教育学位78.94万个,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903所,完成7146所贫困地区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任务。王中立表示,下一步,郑州教育将“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作为发展目标。

支持郑州加快发展高等教育

目前,不少高校的人才培养,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对人才的急切需求,而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快速实现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积累就成为一个可供选择的路径。

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要支持郑州“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建设全国重要科教中心。”王中立建议,要利用教育部和河南省业已实现的部省共商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大力支持河南、支持郑州引进国内外优质高校。在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开展合作办学的同时,大力支持驻郑高校,依托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积极开展学历教育项目合作,进一步提升驻郑高校学科专业建设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国际化水平。

王中立建议,应支持驻郑高校申报建设重大项目。一是支持驻郑高校积极申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项目。二是支持驻郑高校积极参与“双万计划”,支持推动驻郑高校专业、课程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三是给予河南、郑州高校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倾斜支持。四是支持驻郑职业院校参与“特高计划”,示范引领一大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集中呈现,极大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为郑州市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提供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进一步稳定乡村教师队伍

农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神经末梢”。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阵地,城镇化步伐越快,农村教育越要加强。王中立建议,要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任教,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把农村教育办成“在农村”“富农村”“为农民”的教育,实现农村教育全面振兴。

如何稳定乡村教师队伍?王中立建议,一是乡镇供地、县级建设,把周转房建在乡镇上。二是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包括电脑,实现网络宽带连通。三是中央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基金必须用于乡村教育,要统筹解决教师待遇、办学条件、教学设备更新等,支持互联网+教育,让农村学生共享名师教学资源。四是省市财政配套资金予以奖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1523 2019-03-12 00:00:00 二 支持驻郑高校 申报建设重大项目KeywordPh全国人大代表 王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