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打通直达天津港 海上丝路新通道
4点建议加快河南 “双一流”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 宋殿宇
打通直达天津港 海上丝路新通道
中原城市群将建成全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对于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濮阳作为中原城市群辐射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表示。

宋殿宇认为,从城市竞争的角度来看,未来全球城市竞争的首发阵容一定是大城市群,世界级城市群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空间载体。

2016年12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的批复》,随后,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标志着中国又一个国家级城市群横空出世,成为带动国家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2017年6月5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培育壮大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推动省际毗邻地区中心城市联动发展、构建“一核一副四轴四区”的空间格局。加快将中原城市群建设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和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

郑济高铁濮阳段建设全面铺开

濮阳地处冀鲁豫三省交会处,位置相对比较偏。站位新时代,濮阳如何定位自身并避免被“边缘化”?宋殿宇说,换个角度看,濮阳也有很多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是河南的东北门户,距环渤海经济圈最近,是中原城市群对接京津冀、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桥头堡。

近年来,濮阳市将交通发展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专项工作来抓。目前,郑济高铁濮阳段建设全面铺开,今年将开工建设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郑济高铁与京九高铁在聊城联通后,一个半小时,濮阳乘客就可通过郑济高铁直达雄安新区、首都新国际机场。依托晋豫鲁铁路大通道,濮阳与天津港集团合作共建“无水港”,开通了“中原号”濮阳至天津铁海联运班列,打通河南直达天津港的海上丝绸之路新通道。多条高速公路、国省道及黄河大桥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打通与山东省的“断头路”的夙愿正在成为现实。

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加快实施,濮阳的区位优势将逐步得到彰显,由区域边缘阔步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

担起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重任

在宋殿宇看来,濮阳作为中原城市群辐射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

濮阳市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四大战略”,打造“六大体系”,用好“三大抓手”,强化“四大动力”,坚持“一个引领”,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百舸争流的中原城市群中晋位争先,努力展现更大作为、体现责任担当。

展望未来,中原城市群作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和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必将在中部冉冉升起,在新一轮竞争中鼎立向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1546 2019-03-12 00:00:00 二 打通直达天津港 海上丝路新通道KeywordPh中原城市群将建成全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全国人大代表 宋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