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打通直达天津港 海上丝路新通道
4点建议加快河南 “双一流”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 卢克平
4点建议加快河南 “双一流”建设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双一流”建设,河南高校如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河南“双一流”建设超额完成任务

2018年,我国“双一流”建设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带动高等教育实现了更加快速、更高质量的发展。具体到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从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河南“双一流”建设超额完成了任务。

卢克平介绍,作为“双一流”建设主体单位,河南大学高质量完成了“双一流”建设年度任务,包括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9人,新增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省部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等。

“在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年度任务的同时,也存在着经验不足、认识不深、能力不强、素质不够等问题。”卢克平表示。

高等学校的第一任务是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最重要的检验指标是能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卢克平表示,河大将加快一流本科建设,进一步夯实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优质教育教学项目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打牢“双一流”建设的基础。

对加快“双一流”建设提出4点建议

卢克平说,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比东部地区落后了5~10年。针对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卢克平提出4点建议。

因地制宜施政,不能“一刀切”。“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建设高校有的是中央部委直属高校,有的是地方性大学。地方性大学特别是中西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底子薄、条件差、欠账多。建议在制定政策时,比如金融政策、贷款政策,应充分考虑不同地区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的现实差异和实际需求,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提供政策供给。

赋予“双一流”建设高校更多自主权。加大高等教育发展支持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赋予“双一流”建设高校更多自主权,激发建设活力。在学位授权点审批、研究生招生指标划拨,重大科研项目、重大人才项目评选等方面,对所有“双一流”建设高校统一标准,打破原有的高校身份壁垒。

给予中西部“双一流”高校一定的投入倾斜。鉴于中西部地区发展基础薄弱,基于弱势补偿原则,建议给予中西部“双一流”高校一定的倾斜。

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一系列工程(项目),对全面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进一步缩小与东部之间的差距起到了重要作用。卢克平表示,希望坚持实施并加大力度,继续在政策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向中西部高校倾斜,将中西部高等教育纳入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重点范围,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1552 2019-03-12 00:00:00 二 4点建议加快河南 “双一流”建设KeywordPh全国人大代表 卢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