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
建大数据共享平台 实现银行精准授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 王天宇
建大数据共享平台 实现银行精准授信

“提升农民素质,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扶贫攻坚目标实现,不但要加大对‘三农’的硬投入,也要重视软实力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提出,他们将送金融、送资金、送培训到农村去,不断助力河南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要引资也要引智

说起乡村振兴,王天宇打开了话匣子,他提到,前段时间他回老家调研农村发展,村支书聊起以前的村里情况,那是“走过一洼又一洼,洼洼地里有娃娃,娃娃忙于种庄稼,种了庄稼有钱花,有了钱花娶花花,娶了花花生娃娃,生了娃娃种庄稼”。几辈人面朝黄土背朝天,难得走出致富之路。

但是现在,中央提出农村振兴,农村有了希望。不过,村支书现在为难的是,缺乏治理农村的高手能人。因此,王天宇建议,鼓励优秀青年建设农村,并给予政治经济待遇;同时建议,在农村开办夜校、技校,送知识、送技术到农村去,提升农民素质,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扶贫攻坚目标实现。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王天宇结合实际,也提出了几条中肯的建议。

王天宇表示,大部分民营小微企业是很难从市场上直接获得融资的,多数依赖银行,因此银行是各种风险的承担者。王天宇坦言,随着经济调整,金融风险进一步集聚,因此从客观来讲,银行出于自身风险的考虑,便形成了目前民营小微企业是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

“常言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互利互惠,借钱不贵。针对这种情况,建设良好信用环境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着重要作用。”就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王天宇建议,“政府应主动作为,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完善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打击高利贷;建立便捷的债务追偿保护机制,政府公检法司、银行和企业机构共治等,方能解决问题。”同时,王天宇建议要解决风险的分担补偿机制,利用税收奖补等措施建立国家、地方保险机构、银行企业风险分担机制。“并且,政府要整合工商、税收、物价、医疗、海关等数据,建立现代化的信息平台,建立大数据的共享平台,为银行提供企业和个人征信基础数据,才能解决银行精准的授信,找到有信用、守信用、用信用的贷款对象。”

建议制定互联网金融法

现在出门,用手机支付已经越来越普遍,把钱放到微信或者支付宝里购买理财产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王天宇说,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促进了金融创新,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缺乏法律法规的约束,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中滋生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

王天宇认为,互联网金融风险易发、高发,需要通过立法进行规范。因此,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金融法,为互联网金融的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基础,进而引导公众增强对互联网金融的认知,推动互联网金融依法监管,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1550 2019-03-12 00:00:00 二 建大数据共享平台 实现银行精准授信KeywordPh全国人大代表 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