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10版:TOP养生 健康情报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10
肝脏是个“老黄牛” 1/5肝细胞正常就不罢工
大爱传递,生命延续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肝脏是个“老黄牛” 1/5肝细胞正常就不罢工
出现肝区疼痛、全身和消化道症状、肝肿大要当心

肝脏是“哑巴器官”,累了病了从不说,只要20%以上肝细胞正常,它就能照常运作下去,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所以很多人明明肝功能检查正常,最后却发现自己肝硬化,或者肝癌晚期。那么,通过哪些检查可以早发现?又有哪些人需要及时做检查呢?记者 刘书芝 通讯员 庞红卫

肝癌高危人群有4类

河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韩风提醒,肝功能正常有时有可能只是表象。这是因为肝脏是个“哑巴器官”,加之其本身有代偿能力,所以有时即使患了肝病,也没有明显的症状。

所以,高危人群最好定期进行检查。如有乙肝或者丙肝病史者,尤其是母婴垂直传播一出生即患肝炎的人群,直系亲属中有肝癌患者风险更大;有酒精性肝硬化或者血吸虫肝硬化的患者;饮食中经常含有致癌物质,如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仍食用的;以及其他慢性肝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病,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脂肪肝,胆道系统疾病等。

4种检查可以早发现

超声检查:B超检查既方便又实惠,能够显示肿瘤的形态以及大小和部位。但超声无法检测肿瘤的良性或恶性,发现占位应做进一步检查。

甲胎蛋白检查:有50%的可能能检测出肝癌。但甲胎蛋白不高者并不能完全排除肝癌可能性,最终要靠影像学检查来明确。

双期增强CT检查:增强CT是非常重要的明确肿瘤性质的检查手段,但是直径小于2cm的肝癌,CT检查不如动态增强磁共振。

MRI(核磁共振)检查:对良、恶性肝内占位,尤其与血管瘤的鉴别优于CT。一般排除肝癌的时候,做平扫和动态增强磁共振。

出现3种情况快检查

韩风提醒,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不是十分明显,所以患者很难早期发现,一旦出现以下症状,要尽早去医院检查:

肝区疼痛: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

全身和消化道症状: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及恶病质等。

肝肿大:为中、晚期肝癌最常见的主要体征。在不少情况下,肝肿大或肝区肿块是病人自己偶然扪及而成为肝癌的首发症状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06 2019-03-29 00:00:00 五 肝脏是个“老黄牛” 1/5肝细胞正常就不罢工KeywordPh出现肝区疼痛、全身和消化道症状、肝肿大要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