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3
做一个有追求的教育人
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 就是和学生一起成长
用爱感化 每一株“嫩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在教育中找爱 在爱中找教育
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 就是和学生一起成长

老师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惠济区艺术小学英语老师王鹏君给出了美妙的答案:“世界上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每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作为老师要时刻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做个简单、好奇,甚至有点傻劲的人,和孩子们在一起,用心去欣赏他们,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

每个孩子都需要爱,在爱的滋养中他们才会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老师需要在教育中寻找爱,在爱中寻找教育。

她的班级有个学生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只有借用捣乱、欺负同学来引起注意。王老师就特别关注男孩的一言一行,只要有进步,就表扬他。班级内的金鱼死了,这个同学专门用纸细心地包好埋在花园里,男孩善良的举动深深感染师生。

在“说说我们班的同学”的主题班会上,这个同学得到了其他人的点赞:热爱劳动,主动帮助大家打扫卫生;乐于助人……看着男孩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王鹏君倍感幸福。

让学生充分展示自我

王鹏君的课堂对于学生来说不是接受知识的场地,而是展示自我的平台。她说,三、四年级是孩子接触英语的初级阶段,想要吸引学英语的兴趣,课堂前5分钟非常重要。于是她采用视觉、听觉等感官上的方式,如音乐、动画片等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课堂上加入孩子们喜欢的元素,如英文绘本故事,孩子们为喜欢的故事或者动画片配上英语配音,让他们不再为完成任务去学习,而是发自内心地喜欢去学习。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她采用评比地方式,每周给表现优秀的学生写表扬信,具体形式是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作业的完成情况、成绩的进步等评比。无需老师过多督促,孩子们都会自觉投入到学习当中。

在玩中学 在学中玩

王鹏君还是“百变纸杯”“百变纽扣”手工社团的老师。

她认为社团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还锻炼了意志力、专注力和创造力,动手创作的过程中想出许许多多有趣的创意,这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社团的多样选择,能让孩子在不断的尝试中发现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

王老师说,教育是一种充满情感的教育,是师生间的“心心相印”。只因心中有爱,看着学生,虽然每天苦着、累着,却也感动着、快乐着、幸福着,这就是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38 2019-03-29 00:00:00 五 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 就是和学生一起成长KeywordPh在教育中找爱 在爱中找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