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6
那段与蝉同鸣的日子
郑州市中学生文学社联盟巡礼
可爱的牡丹鹦鹉
泰山风光
书·画 展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那段与蝉同鸣的日子
郑报融媒向日葵小学士优秀作文选登

□郑州九十六中九九班 苏子瑜

夏天到了,阳光轰轰烈烈地洒在大地上,树上的蝉也在大声地鸣叫着,仿佛在为阳光伴奏,那段与蝉同鸣的日子又一次出现在我的眼前。

早晨,天气还十分凉爽,远远走来几人,蝉暗觉不对,顿时宛若一个小炮弹似的,嗡的飞去了。几人走进了凉亭,支起了架子,从盒中拿出一件乐器,原来是中国传统乐器之王——二胡。众人调好了琴弦,纷纷练习了起来,首先是刘天华的《良宵》,只听琴声绵远悠长,却又不失一份活泼,真有种“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欢乐之情。

两小时之后,太阳高高挂起,蝉也清了清嗓子,准备高声欢唱。此时,众人都练得差不多了,都打算回家吃早饭。可是,我没走,而是在姥姥的指挥下开始练习二胡的必备曲目《赛马》。这首曲子我早已练得炉火纯青,拉着拉着,蝉鸣声也逐渐大了起来。

蝉的鸣叫声,二胡里的马蹄声,在同一片空间响起,引起了不少晨练老人的注意,看我的目光里都带着一丝丝的赞许。

晚上和姥姥一起出门散步,路过一排小树林,我开始不住地张望,东瞅瞅西看看,不一会儿就让我发现了一枚绿色的“翡翠”,那是一只正在蜕皮的蝉,它一动不动,就直着身子躺在半空,浑身绿得通透,两只眼亮晶晶的,漂亮极了,但我并不想要去捉它,现在水泥封地,蝉越来越少了,有的卵刚落到水泥地上就干死了。

不知未来我是否还能与这种热情的小昆虫一起合作,那段美好的时光,我一定会铭记于心。

点评:刚看到这个题目时,我只是觉得很有意境,但是,想把“同鸣”这个词表现出来,感觉难度有点大。小作者却独辟蹊径,让“二胡”和“蝉”交替发出声音,最后汇集在一起,可不就是“共鸣”吗?时间的变化、蝉声的变化、二胡的曲目,使几个段落同中有异,富有情趣。结尾对蜕壳的蝉的描写,既富有诗意,又充满生活气息,如果不是一个细心观察的孩子,是描绘不出这种状态的。

指导老师 何玲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49 2019-03-29 00:00:00 五 那段与蝉同鸣的日子KeywordPh郑报融媒向日葵小学士优秀作文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