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6
那段与蝉同鸣的日子
郑州市中学生文学社联盟巡礼
可爱的牡丹鹦鹉
泰山风光
书·画 展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清雅读书社
郑州市中学生文学社联盟巡礼

建团时间:2015年3月

辅导老师:左丽丽

社团成员:热爱文学、喜爱阅读的七、八年级学生

社团宗旨:博览群书、智慧头脑、知书达礼、涵养心灵

社团活动:经典诵读、读书交流、作品展评、好书推荐、文学讲座、校外采风、赏影视文学、演课本剧目、讲名著故事

悲惨的命运,冰冷的现实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 张祎倬 指导老师 李凤琴

两周的相伴,我轻轻地合上了这本书的最后一页。它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骆驼祥子》。还记得最初阅读的时候,我就被迷住了,因为故事情节十分有趣,很有吸引力。我想,这也许就是经典文学的魅力吧。

但是,当你认认真真将全书读完以后,你会感觉心里沉甸甸的,总有些不舒服,因为祥子。他最后的结局真的太悲惨凄凉了,不仅令人同情,更让人为他感到不平。文末,小福子上吊自尽以后,祥子彻底对世界失望了。他承受了太多太多的苦,经历了太久太久的痛,走过了太长太长的坎坷路,跌进了太深太深的井……再后来,他不再感到苦,不再感到痛,停止了思想,泯灭了希望,一味地下坠,坠向无底深渊。祥子好似一具麻木不仁的行尸走肉,没有了心,不为任何人而活,在人间飘荡……

从前那个祥子,是那么体面、要强、好梦想、健壮,能干而积极,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心底的小目标仅仅是攒钱买一辆属于自己的人力车,只愿踏实劳动能养活自己,就无比满足了。他是那样单纯善良,朴实正义。可是老天却没有满足他的小小愿望,祥子的命运周折无数,一波风浪还未平息,另一波又起。在那个年代,有多少像祥子一样的劳动人民一步步被逼上了绝路,再也无法回头,慢慢地被这可怕的黑暗社会现实吞噬。当全部被吞噬完,便只剩一具空壳残骸,灵魂早已不见了踪影。

这是为什么!?他们做错了什么!?

他们心中撕心裂肺的呐喊,又有谁能听到?

听到声声呐喊的人,又有谁能解其中味?

理解他们苦衷的人,谁若是曾给予他们一丝的温暖或希望,他们至于被冰冷的现实永远冻结了心吗?

伟大的失败——读《老人与海》有感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 刘顺 指导老师 左丽丽

抛开人物,我们谈谈成功和失败。脱离载体而谈,无实之物,难!如果我们将时间扯下来说,而不是将他同人类和生物结合,我们一无所知。

那么,我们谈一谈同人类和生物结合的失败吧!

努力就必然有结果,结果必然有利,所以根本不存在失败。

失败是利益过小,努力者认为其与努力不成正比,或对某人或某些人(或动物)不利。

由于我们是以人的角度来看,不应提到动物。那我们提及人,老渔夫——圣地亚戈。一个美国老人,穷苦的、倔强的老人。在更深地提及这个老人之前,我应该补加一条,如果失败不存在,那么与之对立的成功也不存在,只有结果(噢,我才注意到,我的题目中有失败,嘿,那只是讽刺)。

这个老人很像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可他只是虚拟人物。因为他被赋予了太多情感,太多经历。如果想要使中心突出,就必须以失败告终,因为这样读者才会困惑,才会挖掘这本书以揣测作者之意,由浅入深。然后发现他根本没有失败,也没有成功,他只是得到了结果,仅是结果和得到结果的过程。

我们说过了失败,再谈一谈伟大。什么人的高贵、不屈、抗争精神与一堆戴高帽子的功力到家,侏儒也成了巨人。

首先我们把伟大与非凡作对比,伟大是单方面的,是好的。非凡是两方面的,亦正亦邪。伟大的反义词是渺小。伟大,只是高出平凡,却视平凡为渺小,似乎伟大也只是戴高帽子吧。从道德方面讲,一个人做了崇高的事,那可是修饰结果而不是过程的。过程只通向结果,一个人做的事的结果对社会或某些群体有利,那么社会和某些群体会给此人戴一个直冲云霄的帽子:伟大。

炮声震天贺庆时,路折孤凄人不解。弃碧海丹心一片,弃沧海桑田一片……伟大从不是被称伟大者的自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51 2019-03-29 00:00:00 五 郑州市中学生文学社联盟巡礼KeywordPh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清雅读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