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13版:巩义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幸福扶贫人 情暖扶贫路
扶贫扶到“心坎里”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践行扶贫求精准 不忘初心助扶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扶贫扶到“心坎里”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巩义市北山口镇帮扶 责任人赵二霞的故事

“姨,你在上班吗?”、“姨,你吃饭了吗?”、“姨,我去孝义,你在家吗?”每当听到这样的电话,不知情的人会认为这是亲人之间的通话,殊不知,这是帮扶对象打的电话。

经过近两年的帮扶工作,巩义市北山口镇帮扶责任人赵二霞真的多了位亲人,她和贫困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郑报融媒 李晓霞

撸起袖子

带领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

2017年,赵二霞分包北山口镇山川村七组贫困户宋古朵家。据了解,宋古朵63岁,肢体四级残疾,妻子冯翠玲53岁,智力二级残疾,小女儿宋甜甜21岁,已经工作。2015年该家庭进入贫困户时,宋甜甜还在上学,夫妇二人无劳动能力。一年后,宋甜甜毕业打工,家庭于年底脱贫。

赵二霞回想起第一次到他们家时,看到夫妇二人,一个行走不便,一个木讷发呆,厨房、院子里苍蝇乱飞,物品乱堆乱放,一片脏乱现象。“他们的大女儿宋姗姗也有点呆傻,夫妇两人也住在娘家,她丈夫比她大17岁。”赵二霞说,她当即就把宋姗姗叫到身边,和她一家动手打扫卫生,一边干活一边聊天,给她讲解卫生知识,慢慢地他们家生活环境改善了。由于扶贫工作赵二霞经常去他们家,以至于现在,宋姗姗只要看到赵二霞,就像看到亲人一样。

多方协调

帮助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

2017年10月,宋古朵想在旧宅子养猪,由于旧宅子早已无人居住,电路不通。赵二霞知道情况后,立即给北山口镇电管所联系,经过一番沟通协调后,两天之内就把电线接好了。赵二霞看着宋古朵高兴的样子,心里也是十分的激动。因为事情虽小,但是赵二霞却始终讲真心、办实事,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2018年4月,宋古朵在去购买猪饲料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赵二霞听说后,立即联系保险公司,由于其无证驾驶,不符合全部赔偿条件,最后通过多方沟通,赔偿意外险3万元。

宋甜甜本来在巩义市一家网吧打工,后来辞职了。赵二霞了解情况后,就多次与宋甜甜沟通,鼓励其努力向上,并且背地里为她联系就业之处。经过多天联系,赵二霞终于帮助宋甜甜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通过帮扶工作,目前,赵二霞的贫困户已经稳定脱贫。“村民朴实,说不出什么大道理的话,但是其实他们心中时刻感激党的政策,也早已把我当做了他们的亲人。”赵二霞说,扶贫的路是一条弯曲、细小的山路,但行走的过程中,由生到熟。且那条蜿蜒崎岖的山路,系着贫困户的苦,一趟趟地往来,由非亲非故变成了亲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032 2019-04-12 00:00:00 五 扶贫扶到“心坎里”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KeywordPh巩义市北山口镇帮扶 责任人赵二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