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14版:巩义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V14
“巩义老秦”的
农家小院里的 那一声“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农家小院里的 那一声“姐”

两年前,组织上让曹丽霞去这家帮扶。当时,台账上显示的是家里只有夫妇俩两口人,曹丽霞认为帮扶任务不大,便欣然而至。然而,当来到这户人家时,眼前的一幕让人触目惊心:屋内一片狼藉,蚊蝇乱飞,女主人衣服很脏,一个5岁大的男孩光着身子跑来跑去。郑报融媒 李晓霞 文/图

做个人民群众放心的扶贫干部

该户除了户主和其精神有问题的妻子以外,还有4个5~16岁的孩子,因没有医学出生证明均无户口,且第4个孩子是抱养的有智力障碍的弃婴。由于家中孩子多劳力少,导致生活贫困。他们衣着破旧,屋里又脏又乱,床和被褥都是村干部集资解决的。

站在充满异味儿的院子,当问到户主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对方冷冰冰地说“能把孩子户口报上,就算你能。”然后就扬长而去。女主人不断地吆喝着浑身都是煤的孩子,那个5岁的男孩更是用脏乎乎的黑手推着曹丽霞往外撵。同去的村干部尴尬地摇着头,曹丽霞在苦笑中落荒而逃。

回到家,曾经是军人和教师的父母,异口同声地鼓励曹丽霞:“你去扶贫哩,付出点是应该的。”第二天上班后,给组织汇报。领导说:“精准扶贫任务艰巨,无论遇见什么情况,必须解决。”

有了组织和家人的支持,自己的内心充满了信心。曹丽霞先后两次来到帮扶户家中,送去20多件衣服、毛毯等生活用品。看到这些崭新的物品,女主人开始喊起了曹丽霞“姐”。随后,又多次上门,对女主人进行心理疏导,使其不仅在村里打扫卫生而且有零工活也做,同时家庭卫生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一天下午,曹丽霞和村干部一起又来到帮扶户家中,男女主人去干活了都不在家。那个已经办了一级残疾证的孩子一看见曹丽霞,就跑过来拉住手。一进屋门,馊饭味儿满屋子飘,直教人喘不过气儿,锅碗瓢盆堆在客厅,厨房空空荡荡,院子里乱七八糟。曹丽霞说:“如果买了橱柜,你能不能保证以后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干净?”女主人回答道:“你放心吧姐,就是因为没橱柜。”

当天晚上,曹丽霞把600元钱转给同去的村干部,委托他帮助在镇上买橱柜。看到曹丽霞的真心实意后,这位老大哥第二天早上自己出钱雇了6个人,不仅帮助把这户的卫生里里外外进行了彻底打扫,然后又从自己厂里拉来沙、水泥等把院子地坪硬化,还安上了铁大门。

一星期后,当曹丽霞再次来到这户人家,远远看到的是刷了红漆的大门,女主人高兴地领曹丽霞到厨房里参观,看到摆放整齐的物品,赶紧为她伸手点赞。

这时候,男主人也从屋里出来,把曹丽霞叫到一边小声说:“谢谢,真不好意思,啥事都给俺办了,还叫你们花钱。”帮扶一年多了,这是户主第一次面对面给曹丽霞说话。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为了尽快解决4个孩子的户口问题,使他们能够继续上学,不至于因无户口导致辍学。曹丽霞多次与村委、镇政府领导沟通,到辖区公安部门咨询,与当地派出所联系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与学校联系解决孩子入学上学享受助学补贴问题。

2017年6月19日,大清早,当曹丽霞赶到离巩义市区30多公里的村委时,帮扶户家的夫妇俩人带着4个孩子收拾得干干净净,高高兴兴地站在村委院内等着。看见曹丽霞时,男主人第一次有了笑脸,女主人大声地喊着“姐”,3个孩子挨着喊 “姨”。不一会儿,市里派的专车把他们接走,免费为他们做了DNA亲子鉴定的第一步抽血化验。

经过多部门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当年9月份4个孩子户口问题全部解决。户主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曹丽霞这个好消息。

当曹丽霞认为他家主要问题已经解决,自己可以松口气的时候,万万没有想到接二连三的问题仍然不断出现。一会是老大孩子不想上学,一会是老二孩子在学校打架,一会又是夫妻俩吵嘴……电话一个接一个,最早的有早上5点多打来的,最晚的有晚上10点多打来的。幸好,有村、镇干部的配合,通过一趟趟跑,一回回协调,一句句劝说,孩子总算没有辍学。

2019年春节过后,曹丽霞又来到这家,户主及其妻子和那个小孩子大老远就迎上来,开心地邀请曹丽霞参观家里的卫生。户主悄声对曹丽霞说“早就想喊你姐,可是我比你大好几岁。”还没等曹丽霞接上话,女主人大声说“喊姐,姐真是帮了咱家大忙。俺以后好好过日子,不能再依靠政府了。”笑声,飘荡在这个农家小院。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039 2019-04-12 00:00:00 五 农家小院里的 那一声“姐”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