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X08
春意渐浓 小心“倒春寒”偷袭
春天里呀百花开 花粉过敏快走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天里呀百花开 花粉过敏快走开

阳春三月,阳光明媚,万物争春,花红柳绿,到处都是花的海洋、春的世界。很多人都趁着春风结伴春游去赏花踏青。看到明艳的花朵儿,很多人都会抗拒不了准备亲近一番,但很可能就会过敏,春天赏花一定要多多注意。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

赏花宜动眼不宜动手

春天赏花要远离花毒,以避免皮肤过敏。常见的杜鹃花、含羞草、夹竹桃、一品红、马蹄莲等,均含有毒物质,误食可导致中毒;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等可引起过敏。像冬珊瑚、龟背竹、石蒜、百合花等,都含有不同的有毒物质。所以,赏花时最好以“眼观”为主,更不能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尤其是小朋友,家长应该多看紧了。

此外,郁金香的艳丽花色虽能吸引游人流连忘返,但由于郁金香花朵中有郁金香疳等有毒化学物,游人不宜长时间在花丛中逗留,特别是不要用鼻子近距离地嗅花香。另外,超过两小时在郁金香花丛中,有些人可能会出现毛发脱落等过敏症状。一旦感觉不适,应立即去附近医院治疗。

百花丛中防蜂毒

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蜜蜂最繁忙的时候,这些穿梭在花丛中的精灵有时会给你带来苦恼。毒力以蜜蜂最小,黄蜂和大胡蜂较大,竹蜂最强,而马蜂,其毒素甚至可致人死命。

专家支招,赏花时尽量不要去碰蜜蜂,更不要去招惹马蜂,不要用石头砸或棍棒去捅马蜂窝。若不慎触动了蜂巢,应就地蹲下,待蜂群活动恢复正常后再离开。遭受蜂蜇,应立即拔出毒刺,然后用清水冲洗伤口并立即上医院治疗,切不可用手挤压,以免毒液扩散。避免蜂扰最明智的方法是“不留香”,不喷香水、不携带甜食和含糖饮料。

一些小昆虫也要多加留意,例如水蛭、毒蜘蛛、蚂蚁等。很多时候,毛毛虫会躲在花丛或者树叶上,它的细毛会使人严重过敏。因此,赏花时应尽可能减少皮肤外露,最好不要随便在山林或草丛中躺卧。

备足衣服,常用药随身带

春季虽然繁花似锦,但始终是一个潮湿多雨的季节。所以,出外赏花时不仅要看天气,还要留意空气湿度和紫外线强度等细节。应穿上长袖衣裤,尽可能减少皮肤外露。踏青归来时,一定要先清扫掉衣服上的尘土再进屋,然后洗澡换衣服。

有过敏病史的人,更要注意所选择的春游地点,应尽量回避花盛之所,也可事先口服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马上离开此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另外,随身携带风油精、云南白药等常用药,也是非常必要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082 2019-04-12 00:00:00 五 春天里呀百花开 花粉过敏快走开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