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挥洒个性 书写美文
师者之路漫漫
如何增加小学生阅读量
如何把作文写具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挥洒个性 书写美文

□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老师 徐雯 魏玲

习作难,习作教学更难。如何进行有效的习作指导就显得尤为关键。基于金水区课堂文化特色:规范、高效、情智共生,以及南阳路二小初步形成的自主、开放而充满活力的课堂文化,打造生命课堂。我们进行了“有效习作指导课探究”活动,对提高习作课指导的有效性做了有益尝试。

按教材单元的作文要求训练

中高年级的习作性质就是练习用笔写话,确立习作目标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这就有必要细化课标习作要求,形成有层次、有梯度的目标体系,为习作指导明确方向,切实降低小学生习作难度。教师心中要有由易到难、由低到高的作文序列,每次训练一至两点。教材中每个单元的作文要求基本上就是每次作文训练的目标。

引导走进学生生活

丰富多彩的生活是写作源泉。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走进生活解决“无米之炊”的难题。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作文源于生活”。鼓励学生“我手写我口,我口言我心”:引导学生回忆生活、描述故事、表露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描绘现实的生活色彩,写出他们眼睛里的世界和跃动的童心,写出具有自己个性特点的好文章。

找突破点,激发兴趣成文

1.佳作欣赏,示范引导。赏析学生优秀习作,可以促使学生创新习作能力的提高,因为“身边的榜样”使学生更感亲切、乐于学习。佳作引路适用于习作起步阶段或开始进行一种文体训练。要把引领的侧重点放在方法习得、思路拓展上,给予学生多方面自由创新的机会。引导学生仿中学写、仿中创新,“同中求异”。

2.水到渠成,动笔成文。新课标在第三学段提出“习作要有一定的速度”。学生通过课堂习作教学的基本步骤:围绕习作目标创设交际情境,激活习作欲望;营造环境,自主取材,动笔起草;佳作赏析,自主修改,张扬个性;教师一方面引导学生清楚明白地表述自己的内心世界, 一方面使学生相互开阔思路、丰富题材,避免思维的束缚,真正使学生的习作具有个性色彩。

3.交流展示,守护心灵。习作课堂是生命的对话场。习作的交流和展示在习作课上很有必要,让学生体验到习作被人欣赏的快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4265 2019-04-19 00:00:00 五 挥洒个性 书写美文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