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挥洒个性 书写美文
师者之路漫漫
如何增加小学生阅读量
如何把作文写具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师者之路漫漫
■语文老师联盟风采展示

□伊河路小学南校区语文老师 于静

中原区伊河路小学南校区四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在日常教学中,非常注重对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我认为在小学阶段,让学生能够用文字表达自己的内心很重要。从《城南旧事》《草房子》到《中外民间故事》,师生共读,品读感悟。开展《来自星星的诗》《母亲节》等主题的诗歌会,发现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对于教师来说,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讲好课永远是最重要的。

从2017年8月上岗以来,我一直在学校的专业团队带领下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从《花钟》到《赵州桥》,从《给予树》到《翠鸟》,从《火烧云》到《巨人的花园》,每次讲课,都一次次改教案,一次次试讲,朝着讲好课的目标前进。2018年10月,学校把协作组讲课的机会给我,主题是“整本书的阅读”。我选择了《城南旧事》。这本书以儿童视角记述了林海音的童年,以小英子的成长经历为主要内容,描写了兰姨娘、宋妈、秀贞等人。对四年级的孩子来说难易适中,易引起兴趣。

我们把主题改为“童年美好”,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体会到童年生活的美好、人生的可贵。

不仅林海音,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一本写不完的书,除了《城南旧事》,还有许多描写童年的书:曹文轩在《草房子》当中写了桑桑、纸月、秃鹤的童年故事;萧红在《呼兰河传》中和祖父在后花园中又是多么的自由和快乐;鲁迅在《朝花夕拾》中与他的保姆阿长又会有怎样的恩恩怨怨?除了读书,我还希望孩子们长大以后也可以拿起手中的笔写写自己的童年。

一节课离不开专业团队的引导,离不开教师的认真备课,离不开学生的配合,所以在日常教学中,我明白了应该把每一次的备课都以学生体验为主体,让学生真正有所感,有所悟。只有认真倾听学生内心的感受,评价语才会是高效且有针对性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4266 2019-04-19 00:00:00 五 师者之路漫漫KeywordPh■语文老师联盟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