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登封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乡村振兴迎“雁归”
绿化提升 扮靓乡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咱们一起奔小康
乡村振兴迎“雁归”
崔坪村吸引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 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四月芬芳垂柳水,正是春耕忙碌时。这两天,登封市大金店镇崔坪村村民邱志敏格外忙碌,一方面指导民工对田间的艾草进行除草管理,一方面雇佣村民采摘艾草嫩芽。“这时候正是制作艾草茶的最好时节,过几天嫩芽长大效果就不好了。”邱志敏有些着急,“得赶紧抓住时节多采摘一些,要不原材料不够后期加工。”

郑报融媒记者 袁建龙 通讯员 宋跃伟 文/图

辞去工作 回家种植艾草

今年29岁的邱志敏2012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毕业后曾辗转多地工作,后在郑州一家中医培训机构工作。谈起返乡创业,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我学的针灸推拿,发现艾条、艾柱需求量非常大,何不自己创业,种植艾草,然后进行深加工。”

2016年,邱志敏辞去稳定的工作,毅然决定回家种植艾草。“起初父母反对我,想让我有个稳定的工作。”邱志敏说。“村里和驻村工作队真是给我帮了大忙,协调流转了近百亩土地种植艾草,而且在其指导下还成立了艾草种植加工合作社,对生产的艾草进行深加工。”

“现在我生产加工出的艾草产品有艾条、艾柱、艾绒坐垫、艾草足浴粉等十几个品种,目前产品是供不应求。”邱志敏介绍,去年加工艾草80余吨,产值达100多万元。

合作社现种植的艾草已不能满足生产加工。“今年想吸引更多的农民加入到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创新实施品牌,促使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共同走上乡村振兴道路。”邱志敏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引进袁家村中原印象乡村旅游项目

崔坪村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建强基层组织,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切实把党的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与脱贫攻坚、发展致富和巩固成效融合起来。“只有发挥好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就时时处处要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帮助群众赚,最终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等的全民振兴。”郑州市纪委驻崔坪村第一书记徐红炜说。目前崔坪村引进了袁家村中原印象乡村旅游项目,成立“崔坪老作坊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建设了生态停车场。

引导更多的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袁家村中原印象基地,小桥流水,亭台楼榭,蜿蜒小路连接着29座民宿,好一幅中原乡愁景象。“这29个庭院虽然主体刚刚完工,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但29个庭院已有13个签订了经营管理合同。”徐红炜介绍。

将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崔鲁浩就是一个庭院的主人,也是一位返乡务工青年。“我学的是厨师,以前在大酒店工作。今年春节在家时,听说他们要招聘,所以我就报名了。”崔鲁浩说,公司派他到陕西袁家村进行专门培训。“在袁家村的3个月,重点学习他们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

“公司按照我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装修装饰,基本能够满足对外接待的条件。”崔鲁浩介绍,“我们主要以当地时令野菜和土柴鸡为主,让游客在这里能够感受到老家的味道。”

“下一步,我们将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徐红炜已和村“两委”班子在乡村振兴路上努力奔跑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327 2019-04-26 00:00:00 五 乡村振兴迎“雁归”KeywordPh崔坪村吸引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 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咱们一起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