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向日葵·赛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05
一次难忘的传球
我最后悔的一件事
我要更勇敢些
一句没有说出的话
后悔埋怨我的爸爸
我最后悔的一件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最后悔的一件事

□郑州市第八中学2020届五班 陈思凝

念髫年未品诗词之韵,赏诗词之美!

方年少之忆,师长曰:“汝能熟背其也,方可返家尔。”吾心恐矣,时而因病之,只得背文若烂,却不得其意。诵而久之,恶也,誓曰:“往后定弃诗文前行!”

又几年,伴诗词,吾厌之于心头。曾几日,吾高烧未降,有气无力,只得听而从之。师曰:“山之高,可谓‘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水之清,可谓‘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景之优,可谓‘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天水之共色,可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也。咏此句,方能乐在其中,他人亦敬汝与才子乎。”

吾生怪念:“其句如是慰己乐其中?”即日,得诗文之卷。卷卷翻来,惊其乎!

自然之美,方可曰:“荷阴斜合翠,莲影对分红。”挚友覆情,方可曰:“君子交有义,不必常相从。”惊人之艺,方可曰:“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心怀大志,方可曰:“苟怀四方志,所在可游盘。”

数日诵诗,其病乃渐愈!

甚焉!品诗赏词乃愈病尔!亦心生悦矣!

日后,吾能诵其也,亦能作其也!

竟是愈人为常,心旷神怡喜惜也!

悔之。为何幼年之日未曾品出美艳之色于诗文?

点评:文章以文言和古诗叙事,少壮不读诗,老大徒伤悲。讲述幼年时不喜诗文的后悔,字里行间透露着对古诗词的热爱。这对于许多孩子来说是不容易做到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473 2019-04-26 00:00:00 五 我最后悔的一件事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