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6
郑州六十中书香文学社
《骆驼祥子》读后感
《西游记》读后感
让青春不迷茫
一条古道一座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青春不迷茫
郑州市第二十三中学2020届2班 牛佳莉

在开始演讲之前,我想先问同学们一个问题:你们曾经有没有过一瞬间很迷茫或者说不知道该做什么的?其实这种现象很普遍,有太多太多的学生不知道自己长大该做什么。换句话讲,谁的青春不迷茫呢?

是啊,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迷茫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比失败更可怕,失败乃是成功之母,而迷茫又有何资本与失败相提并论?那么如何让青春不迷茫?我认为你需要有梦想、有目标。

想必同学们都听说过诗仙李白铁杵磨成针的故事吧,可以说,是梦想让李白走出了迷茫,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信念,让李白的青春不再迷茫。

试问同学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是什么?是七色的彩虹,幽深的大海,还是无垠的太空?在我看来都不是,是梦想!梦想比彩虹更绚丽,比大海更深邃,比天空更广阔。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也曾是个没有梦想的人,整天无所事事,没有目标。我甚至到一天快过完的时候才会想想明天该干什么,过一天是一天,走一步看一步。六年级的小升初算是我一生中的一个坎儿吧,我随波逐流地报了各种竞赛,什么希望杯、枫杨杯、K6联赛……也会刷很多很多题,让自己的时间看起来很充实,在外人眼里我总是勤奋努力,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就像一个空心的苹果,外表光鲜亮丽,内心无比空虚,经不起考验。

我总是一次次地走进考场,又一次次地以失败姿态走出去。来自父母、同学和老师的期望几度让我感到崩溃,我不想辜负他们,可我不知道怎么做。后来我果然落榜了,看到结果的我有点心酸。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活了这么多年了,居然连自己要干什么都不知道。

从此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考进自己心仪的高中,不负青春,不枉年少。从初一开始我就一直为这个目标努力着,我也第一次感受到了梦想赋予我的充实感。

我们都应该为了自己的梦想和未来而努力,明确自己的目标,让青春不迷茫。在过程中你会难过、会受伤,也会很累。这时候你就应该用力微笑,面对太阳说:至少我还有梦想。

评语:

这是一篇以“拥抱青春,放飞梦想”为主题的演讲稿,小作者抓住同学们因没有梦想而迷惘的现状,确立自己的观点。开篇以提问的方式紧紧抓住听众的内心,发人深思。现身说法,内容充实,令人备感亲切。

指导教师:马春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593 2019-05-17 00:00:00 五 让青春不迷茫KeywordPh郑州市第二十三中学2020届2班 牛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