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寻梦,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语文老师联盟风采展示
绘本、儿童读物 怎么“读”?
笑看人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绘本、儿童读物 怎么“读”?

□惠济区东风路小学教师 熊丽

我一个同事有个不到两岁的男孩,这段时间老不睡觉。同事问我有没有关于讲睡觉的绘本,我想到了《你睡不着吗》,有一只小熊睡不着,说怕黑,大熊就开灯,还是怕,屋里不黑了,说怕外面的黑,大熊就把他抱到外面,和他一起看月亮,一起感受这种黑。不一会,小熊就睡着了。小熊为什么能睡着?里面有两种很重要的情感需求,陪伴,小熊希望爸爸能陪着自己,感受安全感。小熊有怕黑的情绪,需要有人能看到,看到了,他就觉得自己存在了。

大熊很了不起,他简直就是儿童心理学家,知道陪伴,还知道小熊并不能把自己的这些需求都表达出来。

我们的孩子是不是也像小熊一样呢?孩子小,但他的各种情感需求都需要得到满足,但我们很多时候是做不到像大熊一样了解儿童的。怎么办呢?我们需要借助一个过渡性客体,让孩子感觉到我们看到了他们的需求,也让他们的情感得到共鸣,觉得真是说出了我想说却无法表达的心情。幼儿是这样,学生也是这样,成人也需要这些说出心声的文学作品的。

作为语文老师,如何选择这么一个过渡性客体呢?当然是优秀的绘本和儿童小说是最好的选择。

我准备了很多电子绘本给学生读。课上完后会留下几分钟,他们看着屏幕,我读给他们听,不提问,也没有作业。

一年级上学期,我读了三本儿童小说《绿野仙踪》《木偶奇遇记》《爱丽丝漫游奇境》。学生非常喜欢,一个中午读一两个章节,下次让他们回忆上次的人物和事件,将故事连起来。学生的注意力超级集中,记得也特别牢。电影课也是阅读的另一种方式,我让孩子们找电影与原著的不同,非常有效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609 2019-05-17 00:00:00 五 绘本、儿童读物 怎么“读”?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