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寻梦,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语文老师联盟风采展示
绘本、儿童读物 怎么“读”?
笑看人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笑看人生
──读《佐贺的超级阿嬷》有感

□金水区思达外国语小学 曹恒印(语文老师联盟成员)

当我再次翻开它时,又深深地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和道理。这就是它,一本有深刻含义的书──《佐贺的超级阿嬷》。

本书的主人公是日本的德永昭广,他很小的时候,因为广岛发生核爆炸,年轻的父亲被夺走了生命。母亲把昭广送到佐贺乡下外婆家里,从此昭广就和阿嬷生活在一起。阿嬷家里虽然很穷,但她和昭广却过得很快乐。

书里面有许多有趣的事情:

他们有一个“超级市场”,可以从这条小河里捞上一些别人丢失的东西,比如蔬菜、帽子、水果等。这条小河给昭广和阿嬷带来了快乐和“财富”,他们觉得再难受的日子也变得好受了。

昭广有一个很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母亲来到学校观看运动会。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轻而易举的事情,可昭广的母亲长年在外工作,根本没时间来学校,所以昭广每天都盼着母亲能来。当每次运动会开始时,昭广都是信心十足,每年都拿长跑冠军,但比赛时没人给他加油,使他情绪低落。当开始吃饭时,老师看见昭广吃得不好,便说自己肚子疼要拿自己的美味换昭广的饭盒,于是昭广每年都能吃到“山珍海味”。到六年级的时候,昭广问阿嬷为什么老师每年都肚子疼呢?阿嬷告诉他,这正是老师对你的关心,他不想让你感到难堪,才想出了这个办法。到这个时候,昭广和我才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体贴与关心。

在种种事情中,都能体现阿嬷对生活的乐观。阿嬷对穷的看法让我意味深长:“穷有两种,一种消沉,一种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而且和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不用担心,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是穷人。”这句话看出阿嬷是穷得开朗,苦得开心,这不是人人都能体会到的人生哲理。

阿嬷的笑看人生,让我由衷的敬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610 2019-05-17 00:00:00 五 笑看人生KeywordPh──读《佐贺的超级阿嬷》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