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金水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综合
共青团金水区委搭建“基石工程”
凤凰台街道凤鸣路 打造街道“廉政文化”
金水区“红色文艺轻骑兵” 暨“送文化进基层”活动启幕
“红色文艺轻骑兵”播撒新时代文化种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校、新兴领域、非公企业、楼宇团建“四轮驱动”
共青团金水区委搭建“基石工程”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那怎么抓?对于“基石工程”,共青团金水区委在试水中前行,制造出以机关团组织建设为“车头”,学校、新兴领域、非公企业、楼宇团建为“四轮驱动”,智慧团建为“引擎”的一辆活力十足的“超跑”,搭建起独属于共青团金水区委的团组织网格体系。

记者 王翠 通讯员 张俊辉

团组织建设从机关做起

要想抓好团组织建设,得从机关单位“开刀”。共青团金水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专门印发《关于规范各单位机关团组织调整设置工作的通知》,推动全区团组织架构的完善。

通知提出具体要求:已建立团组织的街道社区及区直单位按期换届;未建立团组织的区直机关单位要求建团或统一纳入机关团总支;凡是团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单位及时建立团组织,并要求配齐配强团的领导班子,支持团组织开展活动;对团员人数不符合3人以上的,将此类单位中的团员统一纳入机关团总支管理。

“智慧团建”助流动团员找到“家”

团建“腿勤”更要“脑勤”。“智慧团建”是不可丢失的重要一环。共青团金水区委通过主动协调、建章立制,在街道社区新建并运作“智慧团建”系统,通过团员报到和信息录入将辖区内团员信息汇总,帮助流动团员找到组织。同时,组织全区团干部加强业务学习,针对存在的普遍问题细致讲解,巩固和提升金水区智慧团建工作业务水平。

“四轮驱动”推动团建前行

学校团建。团区委在摸清“家底”基础上,在全区区属中学覆盖成立团组织,从区属13所中学开展团员排查,严格入团程序、压缩入团比例、规范入团档案,确保从严治团从源头把关落实。今年,入团志愿书申请表已发放至编号201941014858,并要求6月15日前所有新发展团员全部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新兴领域团建。拓展新兴领域青年覆盖面,就要有效找准团建承接点。团区委了解到河南街舞联盟共有35岁以下青年1500余人,其中团员800余人,就确定了河南街舞联盟建立青年之家的思路,并于5月11日落地。此外,继续发掘了“金水社工”新兴领域阵地,在金水区社工协会建立了团组织。目前,全区共有22家社工机构,1家行业协会,其中15家成立了团支部,行业协会成立了联合团工委,整个行业目前团员人数239名。

非公企业团建。“五部曲”捋顺非公企业团建章程。找准定位,下好非公团建“先手棋”;认真摸排,分好非公团建“责任田”;深入企业,握好非公团建“方向盘”;结合实际,唱好非公团建“协奏曲”;长效对接,抓好非公团建“活力点”。目前,团区委重点掌握博雅文化产业、金号角文化、卡卡美发、聚星汽车销售等多家非公企业情况,并统一建团意愿,各项建团工作稳步推进。团区委坚持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对企业团建进行不定期指导,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培训、创建青年文明号、学习观摩交流等活动,引导企业团组织丰富青年文化生活。

楼宇团建。中青大厦作为拥有20余家公司的楼宇,公司员工大部分以80、90后为主。团区委成立了中青大厦团总支,正式拉开金水区楼宇团建的崭新格局。结合金水特色,中青大厦从三方面开展楼宇团建:楼宇党建和团建同步谋划,形成党组织“带”,团组织“跟”,楼宇党团建设“同轴共转”的工作态势;推动楼宇团建开放互联,形成“一个核心、多个堡垒”的区域化、集群式、嵌入式的楼宇团建网格;通过购买社工服务全面把楼宇内团员青年聚集起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紫荆山楼宇企业多、青年多且有建团意愿,团区委计划在紫荆山楼宇打造联合团支部,为楼宇青年提供服务,优化团组织生态结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624 2019-05-17 00:00:00 五 共青团金水区委搭建“基石工程”KeywordPh学校、新兴领域、非公企业、楼宇团建“四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