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6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6
老党员王景武临终不忘交党费
爱心市民李军 用爱点亮生命之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老党员王景武临终不忘交党费
身后捐款1万多元用于村部党建

“白书记,这是父亲留下的10187元钱,他生前多次给我们交代,让我们把他留下来的钱全部捐给村里,用做村里党建费用,请您收下!”4月13日,在辛店镇辛店村,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该村党支部举行,村民王爱荣将厚厚一沓钱郑重地交给了辛店村支部书记白明超。

今年3月份,新郑市辛店镇辛店村84岁高龄、党龄近60年的老党员王景武在临终前不忘嘱咐女儿帮他交党费,还要求女儿们在办完他的葬礼后,将他留下的钱全部捐给村党支部用于村里党建经费,以表达他的爱集体爱党之情。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冯晓龙

退休后还积极参加支部的学习活动

据悉,王景武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村民组长、村“两委”干部。退休后他积极参加支部的学习活动,每年的党员学习培训是他最高兴的日子,不管天寒地冻,他总是第一个赶到。听着支部书记站在台上讲党的新政策、新规定,他听得特别认真仔细,回家后还要考考孙辈们。

据他四女儿回忆,父亲王景武在她们小的时候经常忙于村里事务,自己姐妹7个大多都是靠母亲支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帮助村民致富,王景武联合村干部办厂,发展集体经济。一次,厂里的业务员去外地跑业务出问题被扣留,需要拿钱去取人。王景武二话不说拿着自家存了好几年的300元钱去救人。

“那时的300元钱多值钱啊,那是母亲省吃俭用供我们姐妹上学、吃饭、穿衣的血汗钱。我母亲气得直哭,但又不得不支持他。”王爱荣说。

言传身教影响后辈

回忆起父亲的老年生活,王爱荣说,父亲大部分时间是在看书、读报、看新闻联播。镇里、村里组织党支部学习活动,他也会拄着拐杖前去学习。没事了就到村里转转,对村里存在的建设问题提出意见。

对于这一点,他的邻居侄子王根灿感受更深一些。王根灿回忆说:“小的时候,他常给我讲历史故事、读《毛泽东文选》。后来长大了,供职于村‘两委’,负责村里的民调和拆迁、改造工作,大伯总在给我‘找事’,提建议。他入党较早,又在村里做过村干部,知识经验丰富,很多时候大伯都会教导我,让我多学会借位思考,多为村里谋发展的路子,多解决村民遇到的难处。”因为大伯王景武的教导,王根灿备受教育。如今老人去世了,留给后辈们的都是被他翻得泛黄发旧的一摞摞书籍。

1万多元钱全部捐给村党支部

犹记得父亲临终前的日子,王爱荣说:“也许父亲可能觉得自己时日不多了,他多次嘱咐我不要忘记替他交100元党费,还交代,走后留下来多少钱都要捐给村支部。”为了完成父亲的嘱托,延续他一心向党、无私助人的品德,父亲去世后,王爱荣姐妹几个将父亲安葬,把父亲省吃俭用攒下来和葬礼后余下10187元钱全部捐给村党支部,用于村里党建工作。

在接到王景武女儿们送来的1万多元钱的时候,辛店镇辛店村“两委”班子很是感动。在他们看来,老党员王景武真正发挥了党员对党忠诚、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白明超表示,经村支部研究,打算用王景武老同志的捐款,把党员活动室升级改造一下,让全体党员能时刻学习王景武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党精神,为我们辛店村的乡村振兴事业增光添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959 2019-05-17 00:00:00 五 老党员王景武临终不忘交党费KeywordPh身后捐款1万多元用于村部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