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8版:二七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E08
一个个有故事的人 铺就二七温暖的底色
他们,获得了“国家级荣誉”
他们,获得央视等媒体“点赞”
吴福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央视:二七街头这一幕很温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他们,获得央视等媒体“点赞”
张效房:99岁仍奋战在临床一线

这两天,央视新闻频道一段6分多钟的报道,再次引发社会关注,人民日报新媒体也转发推送。

报道的主角是著名眼科专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效房——我国眼内异物研究的奠基人和眼外伤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帮助无数患者重见光明。如今他已经99岁高龄,依然坚持在临床一线。他说:“活着就要为国家做出贡献。”

报道说,对于已经99岁的张效房来说,每次门诊都像是一次大考。他顾不上喝水,没时间上厕所,长时间保持着一种姿势,精力高度集中。患者不时挤满了诊室,在面对一些没有挂上号的患者时,他常常像年轻医生一样加班加点。

1920年,张效房出身于医学世家。身为医生的父亲一直教导他要学有所成报效祖国。抗日战争打响后,正在读高中的张效房坚定地选择了医学作为一生的事业。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20世纪50年代中期,张效房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眼内异物这个世界性的难题,他开始夜以继日地对眼内异物的定位与摘出进行系统研究。后来,张效房所写的《眼内异物的定位与摘出》出版,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一部系统探讨眼内异物的专著。这些理论广泛应用于临床,使大量患者免于失明。

张效房常说,活着就要为国家做出贡献。退休后本可以安享晚年的他,30多年来,始终没有离开工作岗位。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位看起来似乎是“铁打”的老专家,其实是一位做过10多次手术的癌症患者。在最危险的一次肾脏摘除手术前,他把毕生积攒的120万元钱捐赠出来,建立眼科医学学术基金,用于资助和奖励年轻的医生们。

作为国内眼科学创始人之一,70年来,张效房培养了大量的眼科学临床人才,见证着眼科学在我国的发展。他还有一个新打算,建立一个中国眼外伤登记中心,收集全国的资料,为眼外伤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帮助,“我一定要抓紧时间报答祖国,了却自己的心愿”。记者 张改华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3636 2019-05-23 00:00:00 四 他们,获得央视等媒体“点赞”KeywordPh张效房:99岁仍奋战在临床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