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中牟时报 雁鸣风韵 上一版3
Z08
文风习习 诗意盎然
去中牟
烟雨中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烟雨中牟

□李立泰

小秋雨淅淅沥沥,慢悠悠地飘着,中原明珠——中牟,轻雾笼罩的烟雨蒙蒙。

(一)

烟雨,这是王银玲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她查天气预报,特将2016雁鸣湖金秋笔会,为避开雨天,提前举办笔会,不想雨又悄悄找上门来。

其实此时的秋雨对农业生产是好事。刚露脸儿的麦苗,碧绿的探出地面,头顶着晶莹的雨珠儿。细雨点儿像晶莹剔透的诗句挂在麦苗、草叶和树枝上,煞是喜人。麦收八十三场雨(八月、十月、三月有雨,小麦大半要收成好)来年定会给中牟个丰收年。我对晓林主编说,我就是喜欢下雨,老家干旱,一下雨听着哗哗啦啦的雨声我就兴奋。那么雨游中牟更会有特殊的韵味。

远看天空大地一片白茫,秋雨洗地,中牟浑身湿漉漉,高楼大厦、农家小院、厂房车间、朗朗校园,青松翠竹、白杨绿柳,就连郑开大道、绿博大道、蝴蝶兰、奥特莱斯都被秋雨沐浴得特水灵,漂亮。空气清新甜丝丝的,景色秀美怡人。

(二)

中牟你从西汉走来,哪像两千多岁的样子?是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春风种在了中牟。

俗话说:种下春风望秋雨。秋雨使你焕发了青春,生命之水使你变得年轻。是么?你的 “衣衫”是名牌的海宁和奥特莱斯,若干年后也将是中牟的绝版。使我觉得小城有了历史的纵深感和时代的宏大叙事。

在2016雁鸣湖金秋笔会启动仪式上,时任中牟县委副书记的楚惠东热情洋溢风趣幽默的欢迎辞:来吧,来吧,作家、诗人朋友们!中牟张开温暖的双臂拥抱你们!来吧,来落户中牟,这儿是县城的消费,省级水平。是的,中牟将会是大都市郑州的后花园,中原经济隆起带上的高点。她的发展前景和生态田园城市建设的新篇章定格在我脑海里。我看着细雨喷洒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小区,出浴的中牟像摇曳多姿典雅的少女,她像在墨水里泡过,浑身透出浓浓文化感,古朴幽雅的艺术质地。

农家院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大田雪白的棉花,我锁定了深秋时节的中牟,那景色之美,像风姿绰约的少妇成熟美,奉献美,成功美。

(三)

平原秋早,中牟人勤。雨中早早忙碌的脚步敲醒了小城。

街上湿漉漉的伞棚下卖鱼的、卖肉的、卖菜的、卖早点的、卖枣糕的……匆匆上班的人们,身披色彩斑斓、花花绿绿、五光十色的雨衣或持雨伞,像一幅幅迷人的烟雨图,把中牟洇得魅力古典。

“吱吜”一声门响,把我眼光拽过来,绾发少妇举伞挎篮儿优雅地来到坑边,蹲在自家的门旁洗菜。我在对岸看她美丽倒影,按下快门……

雁鸣湖,此次采风的看点,中牟神韵所在,她像明珠一样镶嵌在中牟大地。此时“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简直是对雁鸣湖的写照。

驱车来到这儿已是黄昏,晚霞时分的脚步声,惊飞了大雁,“啊啊啊”地扇动翅膀起飞。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水湿地,岸边杨柳依依,绿草萋萋,不愧环境生态保护的样板田。

我们走进“静泊园”,浓浓的苏州园林风迎面扑来,古香古色的建筑,青砖黛瓦,雕梁画栋。屋檐滴水声声,沿小青瓦走下来的。假山修竹,看得我流连忘返。我在幽深的石子路上走过,如梦的水天堂划进我的梦里。相互深情的遥望和祝福,历史和时代因此丰满而不朽。

(四)

作家、诗人来到这里,感受她的心跳,握笔饱蘸浓情,倾诉中牟。

“今天是‘雁鸣湖静泊园’的节日!”给我们带路的同志如是说。

你们写中牟的文章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使默默的中牟插上腾飞的翅膀走出去,走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白山黑水、天山脚下、万泉河边……走向世界。让人们了解中牟、向往中牟、愿来中牟……也会让世界朝中牟走来,走近雁鸣湖。

我们踏着岁月的青石板路,走过小桥、假山、树林,追赶大部队的呼喊打破了园子的静谧。

呼喊声叫醒了灯光,水红、幽绿、金黄,霓虹到处折射着艳丽的光辉。我登上大巴车的那一刻,猛回头看到仿古建筑,它宠辱不惊的安然神韵,像位漂亮的仕女。中牟、雁鸣湖,我还没看够。无需赞美,无需抒情,我只用愉快的脚步叙事,面对未来的中牟,我的叙述还未结束,现在仅仅是开始。

作者

简介

李立泰,中国作协会员,聊城市作协原副主席,山东省小小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小小说学会联盟主席团成员、《东昌月刊》执行主编。曾获梁斌小说奖、第七届金麻雀奖、《中国作家》中篇小说一等奖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3749 2019-05-23 00:00:00 四 烟雨中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