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小学生写好作文从修改习作开始
我的“书香班级”
开甲壳虫车的女校长
把写作的乐趣还给孩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学生写好作文从修改习作开始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教师 胡学宾

一篇习作要经过多次修改才能成为优秀作品,修改习作是思维的再创造过程,更是学生习作水平提升的必经之路。

示范引路

有法可依。在引导学生修改作文的初始阶段,让学生学习运用规范的修改符号,删、添、改、调、换等,进行修改示范,让学生清楚地看到修改过程,看懂修改的作用,在今后修改时有章可循。

通过讲评,指导学生了解改什么,怎么改。可以具体而直观地感知修改习作的方法和技巧。

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在引导学生掌握修改习作的方法时,要做到循序渐进,分学段、分阶段训练。

第一学段,说话阶段,修改主要体现在讨论、交流、评价中指正;进入写话阶段,要求句子通顺,没错字,恰当用词,用对标点,教师要多批改,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

第二学段,修改习作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1.改正明显错误的地方。如标点、错别字、漏字。2.语句改通顺,书写整洁和规范。3.把一句话或几句话改具体、生动。

第三学段,让学生学到综合性、整体性自改作文的本领。

修改开头。开头是文章的“起笔”,头开得好,要说的话就会文思泉涌。方式不拘一格,要简洁而新颖别致。

修改结尾。结尾是文章的“收笔”,虎头蛇尾会损害文章的内容。只写真实想说的,表达最真实的情感。

修改重点段落。 文章成功的关键是写好重点段落。体裁不同,要从不同侧重点进行修改指导。如写事要把握事情的经过部分,抓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等具体描写。写景状物要抓住印象深刻的景、物的特征,从光泽、大小、形状、颜色、味道、用途等方面写。

从整篇入手修改。引导布局谋篇,符合先后次序或事物间的逻辑联系。写事要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写,可采用倒叙、插叙等;写景要有顺序地观察景物,按时间、方位顺序写,主次分明。段之间采用过渡句、关联词等,过渡自然。

形式多样,激发潜能

习作评改的形式要多样化,激发学生的潜能,增强习作能力。

同学互评交流互批。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文章的内容,一是文章的形式。

教师批改。对一部分学生进行面批。引导和鼓励学生,激发思维调动积极性。笔批。对习作中的错别字、用错的标点、语句不通顺等加强引导,把修改的机会留给学生。评语多褒奖和激励,对问题从“建议”的角度出发。自我修改。要求学生针对批语写感受,画出习作中最成功的描写和最失败的地方等;引导学生思考语,然后对习作修改。

正确地引导学生修改习作,在自我修改中逐步领悟写作技巧,提高写作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4018 2019-05-24 00:00:00 五 小学生写好作文从修改习作开始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