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赵超构新闻奖”好专栏
32城联动,邀你共赴一场“最美”约定
中德精准种牙技术发布会5月31日盛大开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32城联动,邀你共赴一场“最美”约定
2019年“最美家乡人”评选启动,首次发布大数据
扫码为郑州点赞
2019年“最美家乡人”评选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安学军 王长善 文/图) 昨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都市报媒体公益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报等32个城市的主流媒体齐聚,共同启动2019年“最美家乡人”评选,本届评选主题为“一个动人的故事,就是一段美丽的乡愁”。今年的会议上,阿里巴巴首次发布“最美家乡人”大数据,盘点“家乡人”气质特征,以数据为支撑展现他们的“最美”形象。

“最美家乡人”大数据

获奖者年龄:60岁以上占比达28%,未成年人数量持增

个人获奖者中,60岁以上的获奖者占比达到28%,其中,获奖时年龄最大的是来自河南开封的百岁老人张桂山,她义务教学40年,用音乐传递正能量,是2016年开封地区的“最美家乡人”。

获奖未成年人的数量持续增长,“美”的种子已经种在越来越多孩子的心里。其中,获奖时年龄最小的8岁,是来自江苏徐州的曹胤鹏,增肥20多斤捐髓救父的他,在2016年获评徐州地区“最美家乡人”。

此外,“最美家乡人”中有超过8%的获奖者是群体。

获奖故事:关注“瞬间善意” 更偏向“长期善举”

除了“瞬间的善意”,“最美家乡人”获奖者更加偏向于“长期从事某项善举”。数据显示,获奖故事中,长期从事和坚持某一件事的案例占比45.3%,接近五成,四届获得全国“最美家乡人”的40名获奖者中,这一数字接近八成,其中不乏持续时间超过半个世纪的善举。本报推荐的获奖者杜珊珊就是这样一位,她坚持为大病患者筹款2000万元,帮助了1000名病人,“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你怎样活出自己的精彩。”退休老人、公益人、农民及进城务工人员,是“最美家乡人”获奖者中占比前三的群体,这三个群体代表了“最美”的精神: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家乡,让家乡因我而美丽;走出去,我是家乡最美的代言人。

发现“最美”,您可以这样告诉我们

“今年的评选,我们还是希望能坚持眼睛向下,发掘更多发生在老百姓之间的有情有义的故事,让这些人的故事成为种子、成为榜样,在社会广泛播撒,催放出更为美丽的风景,让每个人都成为有情有义有担当的社会责任人,让我们的社会成为一个有情有义的和谐大家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表示。

目前,本报“最美家乡人”征集渠道已经开通,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96678、关注郑州晚报客户端、发邮件到zbrm123@163.com等渠道告诉我们,也可以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或微博进行推荐。

征集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地区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并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11月中旬,本报将根据综合评价,推荐2人(组)参与全国评选,最终当选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并获得奖金1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5168 2019-05-29 00:00:00 三 32城联动,邀你共赴一场“最美”约定KeywordPh2019年“最美家乡人”评选启动,首次发布大数据